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成长榜样】生如夏花 逐梦前行——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夏凯文

日期:2022-10-27                      来源:关工委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把“行胜于言”作为人生座右铭,在久久为功、止于至善的奋进中成就更有高度的人生。成长道路上,夏凯文始终坚持做自己的“园丁”、时间的朋友,保持着自我的坚韧和执着。

 

夏凯文,中共预备党员,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曾担任教务处学生助理、大数据1902班学习委员、院党校校长、院党校秘书长、东秦长城学会副主席、东秦长城学会讲解部部长、校礼仪队副队长,现任大数据1902班学习委员。

在校期间,她多次获国家级奖学金及创新创业奖学金,获评省三好学生,校十佳本科生、优秀团员标兵、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校期间累计获得各类荣誉、奖项30余次。现已推免至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矢志向学 励志笃行

学习上,夏凯文始终以端正的学习态度、严谨认真的学习作风,努力学习各门功课。她24门课程95+,38门课90+,GPA 4.2528,位列专业第一。

夏凯文的梦想就是做“有意思且有意义的事情”。她说:“让机器学会像人一样思考,帮助人类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事情,这些深深吸引着我。”从最初选择了数学与统计学院,进而选择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最终进入到国防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学院硕士学位,每一步的选择她都是那么笃定,每一段路程她都走得那么坚实。

初入大学,她对比研究了各个专业的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的读研目标,最终选择进入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习,并且保持了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在她看来,选择与坚持是一样重要的。不盲目、不盲从,在心里种下对未来的憧憬的种子,不断浇灌,才能得到盛开的花朵。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希望能够以热爱和责任感为驱动力,将所学知识用于有意义之事。”夏凯文说道。一次偶然间,夏凯文和同学在新闻中了解到了盲人受教育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于是便萌生了帮助他们解决阅读困难的想法。

2021年5月,她和几位同学一起成立了“盲人阅读”项目小组,将想法付诸行动。经过不断地学习研究,他们申请了两项专利,一项软件著作权。该项目成功获批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立项项目,并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荣获金奖。“通过这次调查研究,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那就是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夏凯文表示。

生如逆旅 一苇以航

“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我们常常陷入反复学习与遗忘的闭环。”夏凯文认为做科研就是对所学理论知识不断进行深度思考进而创新输出的过程。在大二时,她就加入到学院导师的课题组,开始接触到一些具体的科研工作。看论文、做实验、开组会,不断地学习、打磨,最终,她发表了SCI论文1篇、EI论文2篇。

“第一次阅读英文文献时,我感到非常吃力,那篇论文断断续续看了一个星期才弄明白大概。”回想当时的学习经历,夏凯文依然记忆犹新。进入一个全新领域,一大堆专有名词扑面而来,需要检索很多信息来填补自己知识上的空白。凭借着自己旺盛的求知欲和一股子追根究底的精神,她熬过了那个艰难的阶段。在学习、思考、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夏凯文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也更加坚定了继续深造的规划。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尚未得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她说这是一个枯燥又欣喜、疲惫又坚定的过程。

阳光少年 追梦远方

夏凯文不只专注于学习和研究,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学校举办的各类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学习和实践都很重要,我们能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到团结、互助、奉献的精神。”夏凯文表示,不管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角色,她都认真负责、认真履职,努力完成好老师交给的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在工作之余,她还是一个十分热爱运动的女孩,舞蹈、瑜伽、羽毛球等她都擅长。“运动于我而言,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更是一种缓解情绪的方式。”夏凯文说,阳光向上、热爱生活是青年人应该有的样子。不论是学生工作、团队项目还是兴趣爱好,最重要的是找到属于自己的切入点,进而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逐梦前行。

说明: 2b3544c0b7c30f140c95decaf3b0a18

上一条:【人物】青春无问西东 奋斗自成芳华 记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晓蕾

下一条:【人物】勤学求真,星火点灯——访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史佳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