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勤学求真,星火点灯——访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史佳岩

日期:2022-10-27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心远 刘叙麟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努力总有回报,成功需要积淀”来自经济学院的史佳岩同学用自己的努力与拼搏诠释了坚持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在大学期间,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还是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如今,她顺利保研至浙江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学习为先 全面发展

在刚进入大学时,史佳岩同学和很多大一新生一样因陌生的环境和思乡的情绪感到不适。但在和辅导员老师沟通交流后,她缓解了初入大学时的焦虑,听完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她确立了毕业后要继续读研的志向,开始心无旁骛地追逐梦想。在学习方法方面,史佳岩探索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我会对知识进行框架化的总结,比如列思维导图,以此强化对知识点的整体掌握。”史佳岩认为,学习不光要有输入,更要有经过消化后再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过程,比如可以多做题、讲给同学听,以此检验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课上认真记笔记,课后及时总结复习,从整体到局部,她努力把书本上的一个个知识点更加深刻地掌握。

读学术论文是史佳岩的另一个学习诀窍,从开始时的一周一篇到如今的一天多篇,史佳岩在通读、深读、精读学术论文中,开阔了学术眼界,提高了对学科专业经典理论与学术前沿问题的思考与理解。除专注学习外,史佳岩还会把时间分类分段,偶尔会利用课余时间弹钢琴和绘画,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进行全面发展,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注重实践 善用资源

学习不仅是课堂上的眼睛看、耳朵听、用笔记,更是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过程。史佳岩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科创竞赛。“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备战‘挑战杯’而组织的社会实践,我们团队到唐山对10余家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2021年,史佳岩团队在老师和东大校友的支持下,对唐山大型钢铁制造企业及白灰窑生产技术世界一流的企业进行了座谈和采访,到唐山市大型钢铁制造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听取专业人士讲解、观察钢铁生产线及生产设备,深入了解了共享制造的现状。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她和团队成员增长了不少见识,也锻炼了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团队协作等能力。“经过这次社会实践,真正明白了什么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有时是软件不会使用,有时是对行业领域的不熟悉,我们只能不断地查阅资料,还好有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整个调研和后期的报告写作。”该调研项目持续时间超过一年,最终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回想起这段难忘的经历,史佳岩依然记忆犹新。

此外,她还获得过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等竞赛奖项。作为负责人,她主持了学校大学生创新训练重点项目,目前有两篇论文在SSCI期刊发表,突出的科创成绩让她连续两年获得创新创业奖学金。

用心服务 争当先锋

身为班委,史佳岩同学还承担着为同学们服务的责任。她任劳任怨、一心为同学着想。通知密集的时候,她会把许多单独的消息做成一个汇总文件发给大家。而对于不同的课程、多样的资料,她还贴心地分类放到不同文件夹,方便同学们查阅复习。不仅如此,对于课程重点,她也会在咨询老师后传达给同学们,尽好自己的职责。她和班里的同学们都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大学以来的每次思想评估均为A档,学期末时也多次被同学们投票选为“优秀班委”。

除了服务同学,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大二学年,史佳岩曾任经济学院社会实践与志愿者部副部长。她组织了去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西河石油希望小学关爱儿童的“爱苗行动”,带领学院的部分同学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送去物资,并陪伴他们做游戏。同时,她还积极联系对接学院活动的支教点,组织了暑期支教的宣讲活动,鼓励大家参与到暑期支教的活动中,获得了同学们的积极报名和热烈回应。此外,在招募志愿者、社会实践宣传答疑、宣传周末义务劳动等活动中,也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为集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是光荣的使命,是我们青年学子该做的事情。”史佳岩表示。

心怀感激 实现蜕变

“老师是我的引路人,我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指导和帮助。”史佳岩说,一直以来,她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老师们是她坚强的后盾。“陈俊龙老师是我多个科创项目的指导教师,他给我们提的意见都是直击要害的关键性意见,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田中景老师授课生动有趣,关心学生,在我保研申请学校的时候多次帮我写了推荐信,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张印午老师学识渊博,对待学生特别有耐心。我经常向老师请教一些专业上的问题,张老师总是很快回复。有时怕我不理解,还会专门打电话讲解一遍。”史佳岩还提到了很多老师,她说,老师们严谨治学和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令她敬佩和感动,正是老师们的精心培育和悉心指导,让她拥有一往无前奋力攀登学术高峰的勇气和信心。

自强是直面艰难困苦的智慧勇气,是不断超越自我、收获累累硕果的宝贵经历。史佳岩表示,敢于直面困难,勇于尝试,不惧失败,走好自己的成长之路,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态度。未来,她将始终践行“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在学习和奉献的路上永不止步。

上一条:【成长榜样】生如夏花 逐梦前行——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夏凯文

下一条:【人物】在困难磨砺中成长 于志愿服务中奉献——访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杨选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