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青春无问西东 奋斗自成芳华 记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晓蕾

日期:2022-10-28                      来源:控制工程学院                      作者:周宣任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工作中的暖心关怀,使她被同事和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晓蕾姐”。在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她还担负起学院的各项党务工作,她就是控制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晓蕾。8年的工作历练,更加坚定了王晓蕾的理想信念,在学生工作与党务工作的一线,秉承初心使命,挥洒青春汗水,奋勇拼搏向前。

以身作则提素养 落实思想政治教育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王晓蕾始终坚持理论知识学习,利用日常时间提升专业素养,夯实工作基础,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学习强国”优秀学员。为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王晓蕾通过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知识,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育人育才润无声。为做到精准施教,王晓蕾详细解答每一位同学的疑问,帮助学生制定学习生活规划,充分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态,当好学生的知心人。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崇高情怀,她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王晓蕾还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学校定点帮扶村开展科技扶贫调研,为扶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王晓蕾获得了“暑期实践先进教师”荣誉称号。

以学为本促学风 营造浓厚学习气氛

修身以立学为先。为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王晓蕾探索了“三步走”模式:第一步是帮助学生明确目标,在学生初入校园时,详细介绍大学学习、生活以及专业就业情况,助力学生尽早明确学习目标;第二步是发挥朋辈引领作用,通过定期组织召开优秀学长学习经验分享会,帮助低年级学生解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第三步是开展宿舍学习挑战,通过组织发起“学霸宿舍”的挑战活动,形成宿舍“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提到2017级控制工程学院的3010寝室,身为辅导员的王晓蕾总是欣喜骄傲之情溢于言表:“3010寝室的四名同学,学习上有韧劲,生活中也超自律,三人分别保研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人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深造。他们的优秀事迹也被中国新闻网、河北教育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以教促研增技能 全面提升育人能力

传道授业师之责。自入职以来,王晓蕾先后承担《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多门课程教学工作,并在教学过程中深入开展课程内容的研究分析,积极探索授课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与授课能力。通过多年的积累,王晓蕾的课堂获得同学们的高度认可。

术业有专攻。在科研方面,王晓蕾围绕辅导员各项职能积极探索学科前沿,以一作身份发表SSCI论文1篇、EI论文2篇,其他论文10余篇,并先后承担教育部、省教育厅等单位课题项目7项,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

以新为始思变通 开拓工作新领域

生有涯而知无涯。秉承常做常新的工作理念,王晓蕾积极投入到各项学生教育工作中,结合学生自身特点不断探索新途径。她从协同育人视角出发,深入研究辅导员与专任教师合力育人的新方法,寻找思、教两面的交叉点。在2017级测控实验班的培养中,王晓蕾与专任教师精诚合作,积极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该班英语四级通过率为100%、六级通过率达94%,全员均参加过科创赛事,升学率达78%,一次就业率达94%。该班于2021年获得“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积极探索家校共育培养模式。王晓蕾建立了学生个人成长档案与家校共育微信群,定期召开线上家长会,向家长全面介绍学校育人的各项规章制度,展示学生各阶段的学习及生活情况,架起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切实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学院的党务工作人员,王晓蕾充分发挥学院党校的熔炉作用,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魔方墙、“知党史 行故里”训练营等形式新颖、深受好评的党建活动,为学院党务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生与党务工作,让王晓蕾充分体会到价值感和幸福感。她说,未来将继续坚定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苦练内功,不断提升各方面素养,认真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说明: 2999751c729ac4f24b63cc0b10f7e79

上一条:【人物】爱岗敬业守初心 责任担当葆本色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迟莹莹

下一条:【成长榜样】生如夏花 逐梦前行——记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夏凯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