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重点工作进行时】第八期:继续教育学院工作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0-12-15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作者:                     编辑:齐芳                      关注:[]

继续教育学院是我校进一步拓展办学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的特色和优势有哪些?成立以来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新进展?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什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邹振栋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2019年9月,我校成立了继续教育学院。请介绍一下学院的特色和优势。

邹振栋:继续教育学院是学校专门从事继续教育的办学机构,是学校组织实施网络教育、培训及其他形式继续教育工作的教学单位和教育管理实体。继续教育学院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坚持“从严治教、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依托东北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办学经验,打造了专业化的办学管理队伍,面向社会提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服务。

学院将始终坚持“规范管理,开拓创新;突出特色,打造品牌;面向需求,服务社会”的办学指导思想,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打造继续教育品牌,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努力成为国内知名的继续教育基地。

 

记者:我们了解到,由省委组织部主办的河北省“万人示范培训”首次在我校举办,参训学员对此次的学习形式、学习内容给予了较高评价。请介绍一下此次承办河北省“万人示范培训”项目的总体情况。

邹振栋:河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对支部书记队伍十分关心。2015年以来,连续6年实施省级“万人示范培训”工程,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39期,培训基层干部8.75万余人次。今年以来,省委组织部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干部培训实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线上培训以专题教学为主,举办了农村党员专题网班和驻村干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网班两个线上班次,线下培训以现场观摩为主,共举办培训班131期,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3万余人次。

我校此次承办省级“万人示范培训”城市基层党建专题班9期,雄安新区社区建设研修班1期,培训涵盖河北省各地级市的947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学院在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后勤保障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得到了东北大学文法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在课程安排上,更加注重优质资源整合,注重将教室向一线延伸,选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区进行现场观摩。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线下培训以短班为主,时间比较紧张,所以学院从培训形式的多样性上、内容的丰富性上下了功夫。既有专题讲座,又有经验传授,既有观摩学习,又有分组讨论和体会交流等,多方面扩大培训效果。目前已经完成了8期的培训,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学员对培训的满意度较高。同时,承办此次“万人示范培训”城市基层党建专题班也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中国新闻网、新华网、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在12月3日,基层党建专题班(第7期)开始之前,我们举行了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秦皇岛教学中心授牌仪式。辽宁社区干部学院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授牌,标志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秦皇岛教学中心在我校成立。辽宁社区干部学院是由辽宁省委组织部依托东北大学创办,专门培养从事社区工作干部的学院,2015年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十家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设在高校且专门针对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的基地。辽宁社区干部学院秦皇岛教学中心的成立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河北省各级组织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推进社区干部培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办学规模和质量,致力提高社区干部执行政策、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城市社区干部。

 

记者:可以看出,一年来,我校继续教育工作取得了新进展。面向未来,在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方面,我们计划如何开展?

邹振栋:在学历继续教育方面,我们将设立东北大学网络教育学习中心,开展网络教育,计划2021年开始招生。有两大办学层次:专升本、本科;拟开设21个本、专科专业。充分发挥服务社会职能,输出专业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在非学历继续教育方面,作为河北省委组织部“万人示范培训”工程基地,高效优质地做好承办的城市党建培训工作,同时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努力打造城市党建培训品牌。学院始终瞄准中国社区发展方向,坚持“特色立院,创新兴院”,努力把学院建成一流的城市党建培训基地,打造社区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提升能力的阵地、成长成才的摇篮。

上一条:【成长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奋斗中升华——记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罗证星

下一条:【政策理论宣讲团】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党总支邀请政策理论宣讲团专家刘新作专题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