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

日期:2021-09-15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齐芳 徐楷                     编辑:齐芳                      关注:[]

DJI_0373

9月14日下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在西体育场举行。武警秦皇岛支队机动十一中队中尉副中队长范东东,校领导孙正林、刘建昌、武涛、曹洪刚、王雷震、李晓奇、范文博、赵勇,各学院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副校长李晓奇主持典礼。

伴着雄壮的国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正式拉开帷幕。由2021级本科新生组成的26个方阵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并进行了持枪战术、擒敌拳等军训科目表演。他们英姿飒爽、意气风发、步履铿锵、口号嘹亮,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1631633370(1)

1631633557(1)

1631633977(1)

1631633327(1)

校党委副书记武涛宣读嘉奖令。军训旅一营一连、一营五连、二营二连、二营三连、三营七连、三营八连、四营五连、四营六连获得“优秀连队”荣誉称号,张娜娜、宋子楠等445名学生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主席台嘉宾向获得荣誉称号的优秀连队与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

校长刘建昌代表学校全体员工,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2649名本科生和410名研究生新同学,并向2021级本科生军训承训部队的全体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刘建昌以“擦亮青春底色 勇担时代重任”为题,从东北大学及秦皇岛分校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的办学历程出发,与同学们探寻了青春底色的丰富内涵、成长之路的责任担当,寄语新同学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与时代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奋进者。

刘建昌指出,青春的底色是爱国,当有星辰大海之理想,希望同学们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擦亮青春的爱国底色,让爱国成为学习研究、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青春的底色是自强,当有生生不息之精神,希望同学们在建党百年之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和智慧,主动传承东大校训精神所蕴含的自强之气、不息之魂,擦亮青春的自强底色,把“自强”的种子深埋心中、生根发芽。青春的底色是实干,当有勤学笃行之姿态,踏上新征程的同学要做到勤学、多问、常想、善辩、实行,擦亮青春的实干底色,用实干实践出真知,为实现出彩人生奠定坚实基础。青春的底色是创新,当有重任在肩之担当,希望同学们秉持学校优良传统,擦亮青春的创新底色,勇于瞄准前沿科学问题,养成善于发现、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习惯,乐于在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中找寻创新灵感,将学科前沿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高创新能力,为将来服务社会、成就事业、造福人类奠定基础。

教师代表、数统学院副院长刘超结合多年的教学、班导师工作经验,分享了成长之路的心得感悟。他号召同学们树立奋斗目标,并把个人的理想、学术规划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培养自主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将自主学习的能力迁移到未来的学术创新以及职场比拼中;提升自我修养,恪守“诚信、宽容、责任、爱心”四个精神维度,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在未来的道路上焕发出强大的潜力和智慧。

本科生代表、环境科学专业陈熠对2021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大胆尝试,保持不破不立的勇气;见贤思齐,保持乘风破浪的勇气和谦虚学习的态度”她希望新同学秉承校训精神,勇担社会责任,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这片沃土上书写自己的青春故事,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大放异彩,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研究生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付羽琳表示,作为一名时代新人,要脚踏实地、端正动机,求真务实、严谨自律,不断进取、开拓创新,始终牢记“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的校训和东大人的崇高理想,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本科生新生代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闫秉奇分享了初入校园的感受,是步履匆匆的进取、踌躇满志的自信、拼搏奋进的昂扬。闫秉奇倡议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提高素养、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于新时代中勇于担当,于新征程中刻苦向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架桥铺路,为祖国发展增砖添瓦。

1631634549(1)

2021级全体学生进行了庄严宣誓,并共同唱响东北大学校歌。青春热血,书写华章,短暂的军训生活后,2021级新同学即将开启新的学习之旅,书写人生奋斗新的篇章。

据悉,2021级本科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为期9天,内容包括条令条例教育、单个军人队列动作、方队队列训练、单兵战术动作、格斗基础等,旨在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其艰苦奋斗的作风,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为国防事业培养后备兵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

图片来源:王超泽、马龙、纪王科、陈泰杰、李思睿

 

上一条:孙正林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校领导走访慰问从教30年教师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