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孙正林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1-09-16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齐芳 任艳美                     编辑:齐芳                      关注:[]

9月15日,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以“精英人才培养与人文精神塑造”为主题,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孙正林从经典案例导入,引发同学们深刻思考,当今时代,知识的完善不能代替心理的健康和成长,成人比成才更重要;珍爱生命、控制情绪、宽容和谐、体谅友爱、尊重包容、谦虚温和、乐于助人、同情弱者等所表达的理念和价值就是人文精神的体现。孙正林表示,东北大学从1923年建校之初就把教育英才作为办学宗旨,在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普及化阶段,教育英才依然是东北大学继续遵循的办学宗旨,精英培养也是我们作为“双一流”大学需要承担的为社会培养精英人才的历史使命。同学们是未来的社会精英,要充分认识到具有人文精神对每一个人的重要性。

“大学教给同学们的是什么?”孙正林指出,大学对学生的培养主要体现在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塑造上。孙正林分析、阐述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互依存、辩证统一的关系,道出科学与人文是不能分割的,二者是人类文明飞升的双翼,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孪生姐妹。科学技术只有在人文精神的指导下,才能向着最有利于人类美好发展的方向前进。人文精神也离不开科学精神。只有自觉地把科学精神内蕴于宏大的人文精神之中,人文精神才更富于清晰性、准确性,才能更好地指导人类实践。孙正林强调,当代大学教育培养人才的核心就是要塑造青年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这二种精神的培育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构成了人才成长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结构和品格精神素质。

谈及大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孙正林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主动选修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的课程,努力掌握更多的人文知识。人文学科与哲学社会科学的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知识,对一个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和人文精神的培养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理工类专业的学生,要从培养自己综合素质、提高自己人文素质的角度,有计划有选择地去选修一些哲学社会科学的课程。文史类专业的学生要注意选修一些理工类专业的课程,使知识结构更加合理,让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在自己的成长中协调一致。二是主动参加校园文化活动,陶冶自己的人文情怀。校园文化是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对一个青年学生人文精神的塑造起着润物无声的滋养作用。同学们要深刻认识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对自身的成长,尤其是精神成长的作用,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有计划地参加一些校园文化活动,比如名人名家的讲座、报告,音乐会,文艺汇演,各类社团等,让自己的人文情怀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滋养和提升。三是在每天的读书中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要养成每天读书的好习惯,除了读专业课程的书,还要读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类的图书,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中国发展现实问题的图书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民生情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文情怀和大国领袖使命担当的气概、品质和精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著作对于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了解中国发展的新走向、新趋势,把准求学择业方向,在顺时应势中展现作为,在奋斗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绚丽人生。

“生动精彩,内涵丰富,启迪心灵,引人深思”课后,同学们交流分享听课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满腔热忱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既要夯实专业基础,又要提升人文素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上一条:测控技术与仪器1701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