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筑梦科研 潜心育人——访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程龙老师

日期:2023-04-11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玉扬 黄逸星                     编辑:刘小杰 陶梅                      关注:[]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十年如一日,他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追梦、育才,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为学生们点燃理想、照亮成长。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他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等工作中辛勤耕耘、奉献青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中科院TOP期刊3篇),培养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10余名学生保送“C9联盟”高校……教育的硕果挂满枝头,他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程龙老师。

潜心科研 深耕室内定位技术

201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的程龙博士来到秦皇岛分校任教,现担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主任,承担本科生的《C++程序设计》和研究生的《行业应用技术》,其中《行业应用技术》为东北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科研方面,主要从事无线传感器网络定位与部署技术,认知无线电技术、模式识别等方向的研究,在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传播状态检测方法领域获得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该理论成果能够推进室内定位算法的鲁棒性和定位精度。

“我们所熟知的GPS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解决的是室外导航定位问题,而室内定位技术相对来说还没有那么完善,我们做的研究,就是通过优化无线传感器的算法,改善室内定位导航系统,将室内定位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消防等更多领域。”程龙老师介绍着他的研究方向、课题项目和多年来潜心攻关、奋力破解的“卡脖子”难题。科研理想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科研工作虽然耗时耗力,但当我们不断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地完成目标时,那种无与伦比的成就感更加振奋人心。”回忆起自己和学生做的项目,程龙眼中闪烁着激动的光芒。在读博期间,程龙产生过将室内定位技术应用在消防上的想法。2017年,当学生们找他探讨科创项目时,这个想法再次被点燃。于是,灭火机器人正式立项。为了做成这个项目,程龙和学生们投入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每天坚守在综合楼12楼的实验室调试机器人。经过不断努力,团队终于打造出了一款具有自主导航、目标识别和灭火球投放功能的机器人。该项目不仅在多个科创比赛中斩获佳绩,还让2015级本科生杭锦泉实现了保研北大的梦想。

循序渐进 为学生打好基本功

“本科生的基础是较为薄弱的,需要一步一步地指导他们,才能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科研工作。”程龙谈道。在培养本科生时,程龙老师总结了一种“阶段式”培养模式,分为4-5个阶段的培养过程,指导学生完成从自主学习、团队互助到实践训练、个性化成长的蜕变。

在基础阶段,程龙老师根据学生选择的研究方向,提供一系列自主学习材料,学习内容从基本理论逐渐过渡到核心算法。在学习过程中,程龙不仅承担着答疑工作,还会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分析,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这种教学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也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更加顺畅地进入后续的实操阶段。”程龙说道。

在实操阶段,程龙便着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让学生独立完成优化智能小车中某一部分的任务。“‘纸上谈兵’可不行,我的目的是让他们多接触一些实际的项目,用专业知识真正地解决实际问题”。这是程龙老师一直以来坚持的育人理念。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程龙还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最适合他们的培养方式,并控制好各项任务的进度,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们的科研能力。“我指导过一个叫李一帆的学生,他对理论研究有兴趣也有天赋,我就重点培养他学术研究方面的能力。他在本科期间就写出了影响因子为11.648的SCI论文;而对于实践能力较强的同学,我会布置更多的实验任务,让他们习得更加实用的技能。跟着我做无人机项目的周萌飞同学,毕业后免试入职的大疆公司。”谈及自己的学生,程龙脸上洋溢着骄傲,言语间毫不吝啬对他们的赞赏。

用爱浇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无论是购置设备与耗材,还是申请专利、发表论文,每当学生遇到困难时,程龙总是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人脉资源倾囊相助,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将对学生的关爱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程老师总是在鼓励我们,悉心帮助我们,跟着他学习不仅安心,还非常有收获。”学生陈庆玺说,他们团队曾针对机器人行驶时容易出现打滑的问题进行多番探索和尝试,但由于对机器人的了解不够深入,最终收效甚微。“程老师了解情况后,非常耐心地带我们熟悉机器人的操作系统,并引导我们改用新的计算模型,用里程计增量,将角度、角速度融合并使用加速度进行矫正,大大开阔了我们的思路。”

“如果我们是一支探险队的话,程老师就是举着旗帜在黑夜中率先前进的领路人,不论周围多么黑暗,我们始终拥有方向和亮光。”19级本科生金嘉伟提到,在自己迷茫的时候,程老师除了在学术上给予指导外,还找了那一年保研至清华的学长分享经验,帮助他调整心态、树立目标,最终顺利完成人生中第一篇学术论文。在他看来,自己能够成功保研清华,离不开程龙老师的关心关怀和谆谆教导。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程龙老师以实际行动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当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引路人。

上一条:【成长榜样】砥砺奋进 笃行致远——记管理学院学生张一帆

下一条:【成长榜样】勇敢追梦 砥砺前行——记经济学院学生史佳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