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脚踏实地重积累 厚积薄发见真章——访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常慧

日期:2022-11-21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陶梅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常慧在国际化学领域著名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24.833)上发表以“Advanced MOF-derived carbon-based non-noble metal oxygen electrocatalyst for next-generation rechargeable Zn-air batteries(先进的MOF衍生的碳基非贵金属氧电催化剂用于下一代可充电锌空气电池)”为题的综述论文。该篇论文是目前我校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之一。

走进常慧的实验室,迎面而来的是一股热流,实验室里放满仪器设备和存放实验样本的储存箱。“为保存电子仪器设备和实验样本,实验室常年保持恒温,温度很高,夏季做起实验来,我们人人都是汗流浃背。”在这个极其“热情”的实验室里,常慧完成了关于金属有机框架衍生的非贵金属氧电极在可充电锌空气电池中应用的综述论文,这篇论文详细讨论了决定MOF衍生的碳基非贵金属电催化剂电化学性能的主要因素,介绍了提高双功能催化活性的有前景的策略,展望了MOF衍生的碳基非贵金属碳材料在ZABs中的可持续性研究、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为设计碳基非贵金属碳材料电催化剂提供了理论支持。

每一篇论文背后都投入了巨大的付出,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获得都离不开辛勤的努力。常慧正是如此。长期的坚持是她取得成果的主要原因。2021年来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读博之初,常慧研究的是一种名为MXene的材料,“当时那个材料,做了半年的实验都没有进展,一直都不成功。”面对实验的屡屡失败,常慧没有因此放弃,她把失败的实验都当作科研积累,在不断探索和思考中转变了研究思路,最终发现了MOF衍生的碳基非贵金属碳材料并取得了实验成功。

“搞科研不能保证你觉得好玩又有意义的东西就一定能做出结果,但只要你坚持做好前期文献阅读和实验的积累,坚持下去,就能够为自己找到更可行、更有延展性、更有潜力的点子打下基础。”常慧说。

坚持的心态让常慧有机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而不断的积累却让她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显著提升。从硕士到博士期间,不管是看文献、实验记录还是组会交流讨论,常慧一直采用最传统的手写做笔记方法。“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习惯用手写积累的方式把每一次看文献的思路、框架或者实验数据实实在在写在纸上,方便复盘和消化,从而在以后的科研中为我开辟新的思路。”常慧说,做科研不能投机取巧,只有踏实积累才能有所成果、收获成功。

常慧说:“研究过程有一定的压力是我理想中的状态,这样我才有挑战的前进动力,能以更大的决心投入到科研当中去。但做科研不能把自己逼得太紧,一直紧绷会让人处于疲惫状态,机械学习的效果并不好。累了就需要休息,静下心缓解急躁的心情,调整好状态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快乐才会提高效率、做得更好,而不是做得更好才会快乐。”

回忆起本次论文的实验、撰写、投稿过程,常慧说,导师伊廷锋教授对她的指导和帮助很大。“我最开始做材料是一个Fe基的MOF,性能各个方面都很一般,在跟老师讨论后,伊老师指出了我实验材料的缺陷——缺少一个氮的元素,在我补充氮元素后,这个实验果然合理化了。在后期审稿中,对于一些我所不能理解的返稿意见,伊老师也给予我极大的指导和帮助。”

导师勤恳的科研态度也一直影响着常慧。她说:“伊老师对待工作十分认真,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也一直留校工作,还指导我们做实验。老师都这么努力,我们不好好搞科研都对不起老师的付出。”常慧笑着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是常慧在科研生活中的信念。“大多数情况下,默默无闻的学习工作才是我们的常态。面对失败、压力、困难时,更可取的态度是脚踏实地、积极进取,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工’,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常慧时常这样告诉自己。

谈及未来的发展意向,常慧目光坚定:“我希望能进入高校和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一起努力,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在学术前辈和师者们的帮助下,争取在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的成果,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上一条:【人物】下得苦功夫 方得真学问——访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卞晨

下一条:【人物】潜心研究 不断探索——访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史玲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