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潜心研究 不断探索——访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史玲娜

日期:2022-11-20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晟皓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近日,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史玲娜以“Towards high-performance electrocatalysts: Activity optimization strategy of 2D MXenes-based nanomaterials for water-splitting(面向高性能水裂解电催化剂:二维MXenes基纳米材料的活性优化策略)”为题,在国际化学领域著名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24.833)上发表论文。该篇是我校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论文之一。该项研究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这是一篇关于MXenes基纳米材料在水分解中的应用的综述性论文。”史玲娜介绍说,“因为看到的文献很多是从实验的角度去总结材料的改性方法及其催化性能。因此结合理论计算,总结电极材料催化性能提升的机制就成为了我的写作思路,也就是从微观机理的层面出发,探究微观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总结材料在水分解中的应用。”

一张工作台、一台电脑、大量的文献资料和认真细致的学习笔记,这就是史玲娜的科研日常。“这个课题对于我来说比较难学,因为它不仅涉及材料学,也涉及一些微观量子化学的知识。而我之前对量子化学的认识不够深,就通过看文献、请教老师来一步步学习摸索。”经历挫折是探索新领域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考验。她沉稳的性格像是一把金钥匙,能够在枯燥的科研生活中静下心来思考和分析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她逐渐掌握了一些理论知识,实现了不小的突破。“我的导师是伊廷锋教授,他有着渊博的知识储备,总能指出我们的想法是否可行,从而给出精准的指导。”她回忆说,“有一次我和老师说要写MXenes在三个电极反应——析氢析氧和氧还原反应中的应用。老师说,这样写的话范围就过大了,缺少针对性,不好下手。所以我就只针对MXenes在水分解中的应用做了相对比较全面的综述,写出来的论文经过老师的细致修改后也更加系统和完善。”

史玲娜十分重视科研文献的阅读,她说:“要多借鉴别人的研究成果和经验,让自己对研究的领域有充分的了解,更系统地理解自己的科研课题。”对于科研工具的学习和使用,她同样感触颇深:“很多专业领域的文献管理和阅读工具,都是科研的好伙伴,我时常和朋友们共享一些好用的科研工具,可以在资料收集、组织、引用等方面提供便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团队的力量无穷大。来到伊廷锋教授团队做科研,她感到很幸运,她说:“我们的实验室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氛围。大家在一起互帮互助,携手并进,团结进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外,伊老师在科研方面有着非常认真严谨的态度,尤其是修改文章方面更是高度负责,只要是提交给他的文章,他都会很详细、耐心地修改。”在团队氛围的影响下,她也成长迅速、收获颇丰。

史玲娜表示,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她将继续保持严谨治学的态度,不忘初心,积极探索,刻苦钻研,在追梦路上努力奔跑、勇敢前行。

上一条:【人物】脚踏实地重积累 厚积薄发见真章——访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常慧

下一条:【人物】廿年芳华 春风化雨 育人无声 记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连海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