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成长榜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姚新又

日期:2022-06-02                      来源:关工委                      作者: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编辑:齐芳                      关注:[]

【按语】姚新又考入我校后选择携笔从戎,在退役复学后光荣入党。军旅生涯中,他将初心不改践行在实际行动中,多次受嘉奖、获荣誉称号;在校学习期间,他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中踏实肯干,担任过学院办公室学生助理、程序设计竞赛赛场志愿者,还在校园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他的成长过程充分展现了立志报效国家,坚持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新时代青年风貌。

 

“我要把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这是我的理想”。

姚新又,男,中共党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号召,2016年9月考入我校后,这个怀揣军旅梦的青年毅然选择携笔从戎,远赴新疆艰苦边防,用青春热血守卫祖国边境安全。

2018年退役复学以来,他始终牢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誓言,继续保持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作风,牢记“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东大校训,将部队中的新时代战斗精神融入在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与创新创业中,积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正是在部队的磨炼,让我在追求青春梦的路上无所畏惧,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审视自己,不忘初心使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携笔从戎,锤炼军人本色

军旅生涯培养了他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大局观念、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吃大苦耐大劳的优秀品质,也使得他敢于在新挑战、新任务中不断突破自我。两年来,他坚守本色、始终如一,对待军事训练不急不躁,对待连队任务竭尽所能,对待国际军事比赛保障任务用心尽力,对待日常工作扎扎实实,获得了团嘉奖1次、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1次,国际军事比赛优秀保障人员荣誉称号1次。他说:“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能够身穿军装,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我感到十分光荣。”

心中有梦,不惧艰难挫折

心中有梦,脚下生风。经历部队锤炼后,姚新又以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下一阶段的奋斗目标。2018年退役复学后,姚新又将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带到了大学生活。“因参军服役导致学业中断,入学后发现自己的基础较差,学习起来非常吃力。”面对这种情况,姚新又不急不躁,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上课时认真听讲,晚上最后一个下晚自习。加倍的努力让他的学习成绩稳步提升。“我希望可以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会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姚新又始终将优秀党员作为学习的榜样,勇于自省,努力补齐短板。最终,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脚下生风,热情服务群众

“学习上刻苦努力,工作中踏实肯干,有创新精神”是学院老师对姚新又的评价。姚新又曾担任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办公室学生助理,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组织活动时尽心尽力,整理数据时细致严谨,面对临时任务总是全心投入、毫无怨言。对待工作严谨负责、待人接物有礼有节,姚新又的表现给学院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学期间,姚新又还经历了校园创业。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带领创业团队将扶贫产品引进校园,举办爱心义购活动,帮助农产品滞销的农户渡过难关。“看到果农的苹果卖出去了,大家都非常高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自身所长助力乡村振兴,姚新又践行着扎根大地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奉献光热,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姚新又始终牢记“紧紧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宗旨,退役复学后以校为家,尽己所能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力量。9月的新生入学军训场地上,姚新又和学校的退役大学生互相配合,团结一致组织新生军训,校安全工作队每年的军训工作都有姚新又的身影。作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学生,他把学院当成家一样地爱护着,活动室脏了他会主动清扫,桌椅坏了他会想方设法维修,每逢学院需要临时志愿者,他总会第一个报名。在程序设计竞赛的赛场上,他作为志愿者负责人,有条不紊地应对着各种突发状况,出色的服务得到了其他高校参赛师生的充分肯定。他说:“我是学校的一份子,尽我所能爱校护校是我的本职,我和每一位同学都一样对学校充满着热爱。”

b35b715ab3cb4882ae884dfe15f1ae1c

人退伍,心不变。无论在部队还是在校园,姚新又用努力和热血展现出青春的无限可能,展示了一名学生党员的风采。临近毕业的姚新又依然没有放缓前进的步伐,现已签约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两化”融合管理岗。他知道,只有不断努力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实现自己保家卫国的理想。未来,他将不断突破自己,再接再厉,坚持服务人民的使命,坚持冲锋在前的初心,继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实践中主动担当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上一条:【成长榜样】心栖梦归处 不负韶华年——记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刘泽阳

下一条:【成长榜样】怀揣热忱之心,谱写青春华章——记管理学院学生战嘉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