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成长榜样】怀揣热忱之心,谱写青春华章——记管理学院学生战嘉莹

日期:2022-04-27                      来源:关工委                      作者:管理学院                     编辑:齐芳 高起                      关注:[]

【按语】新时代,新青年,秉持着一颗赤诚初心,在信仰的指引下不断奋斗前行,用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了青春力量。战嘉莹同学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为新时代大学生树立了成长榜样。

 

战嘉莹是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学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曾担任管理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部长、工商管理类2015班辅导员助理、会计学1903班班长。

战嘉莹曾获学校综合二等奖学金两次,获得“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记者”等荣誉称号;她组织团队投身社会调研,获得2021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她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类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590小时,获2021年河北省“冀青之星”典型人物、秦皇岛市“最美志愿者”,个人事迹被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河北新闻网报道。

奋斗通往远方

战嘉莹深知作为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刚进入大学,她就保持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认真钻研。在多数同学都为之“挠头”的高等数学考试中,她取得了99分的优异成绩。她的学习笔记被任课老师作为范本,用以督促和激励学弟学妹更好地学习课程。同时她也用实际行动带领身边的朋友共同学习,与同学们开展学习打卡,互相激励、相互监督、以赛促学,用实际行动成为了班级学习的带头人。天道酬勤,奋斗的青春必定得到认可,她凭借优异成绩在大学期间两次获得校综合二等奖学金,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标兵和省级三好学生提名。

信念指引方向

奋斗通往远方,信念指引方向。战嘉莹说,她的爷爷奶奶是老党员,也是人民教师,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从小便憧憬着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是党员的父母也时刻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耳濡目染下,她知道长大后的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大学期间,她认真学习党史知识,加入管理学院大学生宣讲团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小组和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习,与老师和同学共同学习和研究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同时作为“东大青年说”大学生宣讲团副团长、她多次在校内外参与党史宣讲活动,传播青年之声。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足迹,2021年3月,她参与“东大青年说家乡党史”视频征集活动并获得优秀奖。在不断丰富自己理论知识的同时,她还心系红色文化的传承,组建团队投身于社会调研之中,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利用线上联动等方式调研武汉市红色文化精神,向社会宣传武汉红色基因,获2021年河北省“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同宣讲团成员重走赶考之路,弘扬西柏坡精神,获得我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在坚定的信念指引下,她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于2021年5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此后,她更加积极地参加思想理论研讨活动,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历加以总结提炼,形成了研究成果,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武汉红色文化及其传承的研究》论文。

志愿践行初心

校园服务师生。截至目前,她累计志愿时长达590小时,在她心中,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一面鲜红的旗帜,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这也是她担任管理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部长及辅导员助理等学生工作职务的初心。她说,作为学生干部,根本宗旨就是为同学服务,做好老师和同学们的沟通纽带,为推进学校发展和学院建设贡献力量。她积极参与学院各项活动的组织、策划,丰富学院师生课外文化生活;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外联部部长期间,组织策划并参加了无偿献血、周末义务劳动、清理校园僵尸车等志愿活动,为打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贡献了力量。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她以热情与激情服务于身边的每一位同学,用奉献与汗水彰显青春风采;担任辅导员助理期间,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指引新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同时做好新生的思想引领,帮助辅导员做好日常事务管理,做好班团建设等工作。期间,她做好每一个新生的小档案,记录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动态,对于特殊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策略,帮助每一位同学走出陌生、走出困难、走向阳光健康的校园生活。

工作期间,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多次荣获“优秀团干部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记者”等荣誉称号。她说,服务师生、服务大众是她作为党员的初心,也是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基本素养,未来她还要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冬奥服务世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怀揣冬奥志愿梦,她渴望那场与冰雪的激情相约,当收到冬奥志愿者录取邮件时,她的内心倍感激动与自豪。

因为梦想所以不惧挑战,因为渴望所以无畏困难。志愿服务期间,她每日工作7-8小时,有时进行连续3小时的户外执勤。她不惧严寒,发挥赛事服务组长带头作用,每日制作排班表,负责对通行人员进行准入权限的核验及健康手环查验工作,不缺一项、不漏一人,全力守护场馆安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她主动要求“服务”一线,比赛时在看台引导观众、活跃现场气氛。尽管面颊常常冻得通红、双脚站得僵硬、口罩浸出水珠、眉毛结满冰霜,她也从未喊苦喊累。她说,省委书记王东峰看望慰问古杨树场馆群冬残奥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时,对他们的志愿精神表示了赞扬,这让她深感振奋,也更加坚定了“志愿青春,冬奥有我”的铿锵誓言。

她的志愿事迹被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河北新闻网相继报道,同时获2021年河北省“冀青之星”典型人物、秦皇岛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国之盛事,与有荣焉!”她在服务冬奥归来的途中说:“志愿者代表的是中国形象,肩负的是国家责任。我们在这场冬奥盛会中展现了朝气蓬勃、勇于担当的中国力量。我们将积极践行北京冬奥精神,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始终怀揣热忱之心,在拼搏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热血拼搏中书写青春诗篇。战嘉莹表示,于执着中坚守,于平凡中成长,为祖国添砖加瓦,与时代同频共振。未来将初心依然,脚步铿锵,追梦不止,向光而行。

 

上一条:【成长榜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姚新又

下一条:【成长榜样】机遇与努力并存——记经济学院学生宋心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