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秦皇岛日报】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

日期:2022-06-22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2年6月22日B3版                      作者:记者王红利                     编辑:齐芳                      关注:[]

c1d6f9193e7c706c44a11e887e2a046

本报讯(记者王红利)6月10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劭伟以及该校思政课教师邹振栋、秦飞、迟莹莹、吕东珂等一行五人来到市第十六中学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学习调研。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在十六中的会议室,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十六中精心制作的宣传片,全面了解十六中少年军校的办学特色。十六中刘艳平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并介绍了思政课开展情况,首先是高度重视德育工作,以“少年军校”为特色,通过军训、阅兵、国防知识讲座、走进军营等活动加强学生的军事国防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其次是以爱心社团为抓手,培养学生孝敬、感恩、博爱的精神品质,已先后募捐筹集资金40多万元,为生病、灾区、孤儿等不同人群送去了温暖,培养了学生的爱心。

董劭伟等在了解了十六中的思政课开展情况之后建议学校应加大以秦皇岛地方党史为重点的红色教育的比重,并以中共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为例,具体讲述了如何充分利用与秦皇岛有交集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思政课。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一个教书育人的过程,其本质就是要讲道理,从思想理论上促进学生成长。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专家学者能够来到我们中学传经送宝,我们深觉思政课大有可为,特别是充分利用具有秦皇岛地域特色的红色资源开展思政课教学这对我们的思政课教学而言,无疑是一剂良药。”十六中校长刘艳平说。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谱写未来崭新篇章 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砥砺奋进新征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