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西部时报】70年薪火相传,寻找长城西起点

日期:2021-03-04                      来源:《西部时报》2021年2月9日4版                      作者:李三省                     编辑:齐芳                      关注:[]

人物志:

70年薪火相传,寻找长城西起点

本报记者 李三省

“长城需要有接班人,我走到罗布泊走不下去了,我没有时间了……”

2012年春节,赵琛去探望恩师罗哲文。病重的罗哲文拉着赵琛聊了六个多小时,话里话外全是关于长城的事。

同年5月,罗哲文病逝,被葬在八达岭的群山之中,魂归长城。

说起老师,赵琛几度落泪,“在罗先生墓前,我发誓,我要继续往下走,老师没有完成的事情我得去做”。

1940年,16岁的罗哲文考入中国营造学社,师从梁思成、林徽因。此后,他将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中国文物保护事业。1952年,听从恩师林徽因的建议,28岁的罗哲文骑着小毛驴,开始对八达岭长城进行实地考察,并主持其修缮工作。修缮后的八达岭长城,在1953年国庆节向中外游客开放。后来,嘉峪关、金山岭等处也得到了修缮。

2003年,已经80岁高龄的罗哲文穿越罗布泊到达楼兰遗址,考察汉代长城。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新疆境内也有长城,汉朝时长城便由玉门关西延至罗布泊地区”。

然而,长城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罗哲文就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赵琛说:“罗先生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我每一次领团队出发都会在八达岭停下来,带着学生去扫墓。”

2019年8月,赵琛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第五次踏上了新疆长城的考察调研之路。这一次,他们走了三个多月,两千五百多公里。

在309省道149公里处,他们停留了下来,这里有河谷。凭借着多年的西北长城调查经验,赵琛说:“河谷拐弯附近可能会有烽火台,控制了水源就控制了主动权。”

在此之前,赵琛的鼻子已经出血了。海拔三千米之后,他的身体就有些吃不消,时不时还需要吸氧,但他们的考察地点一般都在四千米以上。控制高血压的药他也装在兜里,吃完药后,高压降下来,低压却一直不降,压差再缩小就有生命危险了。

但是赵琛说:“必须得走,我不来找就没有人来。我也得给国家培养一批这样的人。”

赵琛对于长城的感情始于他12岁那年第一次看见长城。那时候,他便下定决心走到嘉峪关。可是,既没有充足的时间,也没有足够的资金,他只能每个假期走一段长城,下次再接着从上次的终点出发。就这样一段一段慢慢走,直到24岁,他终于走到了嘉峪关。

之后,他更是走上了长城研究的专业道路,追随着长城的遗迹一路向西。他走到了新疆,走到了77号界碑:中国的西大门——再往西就是吉尔吉斯斯坦。

在中国邮政1997年发行的《万里长城百关纪念封》中,曾将新疆别迭里烽火台定为中国长城最西端的烽火台,这是丝绸之路上著名的烽火台之一。这真的是中国最西端的烽火台吗?赵琛带着疑问开始了第一次新疆探寻。在对别迭里烽火台的研究过程中,团队发现了新的线索——在西南方向的阿合奇县山顶上还有一处烽火台,而且他们还找到了一道几百米长的石墙。

新的线索指引他们向更西边行进。第二次探索,赵琛团队在克州阿图什市发现了9处连续的烽火台遗址,这是中国西部系统性最完好、最密集的一段唐代长城资源。

赵琛说:“如果继续西行,便是中国国土最西端的乌恰县。如果这里有长城资源,西起点将定在这里。”

但是,在之前的文物普查中,这个县并有没有长城资源记录。又由于边境手续问题,这次西行并没有对乌恰县进行全面考察。

万里长城的西起点究竟在哪里?

考察团队又开始了第三次新疆探寻。他们先考察了《大唐西域记》中提到过的公主堡;往西继续考察石头城,在城东河对面找到了江尕勒烽火台。

在带领团队多次探寻长城遗址时,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赵琛,乌恰县真的没有长城资源吗?他下定决心要去一趟祖国的西大门。

这份坚持终于有了令人欣慰的结果:他找到了玛什热普烽火台。团队在测量经纬度等基本数据以及与其他长城资源进行地理坐标对比后,赵琛兴奋地通过网络向大家宣告了一个消息:“告诉大家一个喜讯,在中国最西端的县乌恰县发现了一个烽火台。”

他激动得热泪盈眶,这是中国经度最西的烽火台了。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满族民间历史档案资料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开题——“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视域下的满族民间历史档案资料整理研究”学术论坛同期举行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董劭伟:书写港史新篇章——张阳新作《秦皇岛港藏民国时期开滦英文人事档案整理与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