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秦皇岛日报】董劭伟:书写港史新篇章——张阳新作《秦皇岛港藏民国时期开滦英文人事档案整理与研究》

日期:2021-02-08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1年2月3日                      作者:董劭伟                     编辑:齐芳                      关注:[]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专业教师张阳女士的新著《秦皇岛港藏民国时期开滦英文人事档案整理与研究》(以下简称《整理与研究》)正式面世,该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于2020年8月出版。全书共42万字,由国内著名历史学者孙继民先生作序,除序言、绪言与参考文献、后记外,正文内容分上下两编进行呈现。《整理与研究》的相关评价在孙继民先生序言及作者绪言、后记等内容中已有较为详细和客观的介绍,该书为秦皇岛近些年地城文化特别是企业史研究方面的最新学术著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笔者作为张阳老师多年的同事及好友,在她策划该书的选题、书稿撰写及修订过程中交流颇多,故而乐意谈一下个人对该书的粗浅认识,以析更多人关注该书及其所蕴涵的学术特色。

《整理与研究》一书的重要特色体现在其史料价值上,比如其中较为系统地整理了一批英文档案资料。秦皇岛人津津乐道的百年港口藏有海量民国时期的档案资料,多为外文记录,据悉除早年修撰港史系列时有所利用外,这些档案则有待深入整理与研究,在港务局几位老师帮助下张阳老师搜集了其中部分资料,以此为基础进行了书稿撰写,并获批立项教育部课题,此书也是课题结项成果。在该书上编中主要对“人事、行政类经理通告;员司人事及福利档案等”进行了整理,这一过程包括“翻译与整理”两个环节。可想而知,两个环节实际上可谓一体化过程,对于熟稔英文的作者而言,既是其优势擅长所在,也是其能够以语言工具为抓手进行可供更多人进一步利用的资料整理的工作,后者往往更具有基础性与可持久性。作者在“整理”的过程中通过实践确定了相应体例(见该书之“编写说明”),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在今后研究利用港藏外文资料起到导夫先路的作用。该书还对秦皇岛港史初期的鲍尔温以及《字林西报》所报道的晚清北戴河情况有所关注,书中收录了一些重要的图片资料,提高了该书生动的一面,这些毫无疑问也都拓展了关于秦皇岛历史资料的范围。

该书的重要价值还体现在对资料的认真与系统整理上,并最大可能挖掘了相关资料,较为完整地展现了研究的系统性。除了一大部分英文档案资料的翻译外,还有访谈录等资料,并充分爬梳了已有的企业史、工业史、资料汇编、档案文献、民国日记、报纸等等。可以说,该书以秦皇岛港藏档案整理为主,一方面规范地展示了资料整理的特色,另一方面,以此为出发点,对相关问题选择专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资料挖掘与史实考证,对顾振问题的研究即可略见一斑。该书有两篇访谈录,都是与民国时期担任秦皇岛港经理的顾振有关联人士的“口述史”记录。据悉,张阳老师在围绕该书选题的专题研究中对顾振这一人物着墨最多,为了更为全面地展示这个英年早逝人物的历史细节,她与中国社科院云妍研究员建立了联系,进而与顾振的后人顾乐诚或其友人的后人朱起鹤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形成了弥足珍贵的访谈录。学界对顾振关注不多,多有“失语”之处,比如谈及《独立评论》时,顾振对该刊物支持颇大——筹办时期赞助资金最多。但相关研究对顾振多是简单地一带而过,并无详细介绍,这些与顾振的身份及在当时的实际贡献并不相合。作为与胡适、钱昌照等关系密切且为民国时期最早的“海归实业家”之一,顾振的生平历史研究及相关资料整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整理与研究》的作者对顾振一生的考述,以及对其意外亡故的考证,都体现了作者用心之处。该书下编在对顾振进行专题研究后,又把相关资料进行了汇编,除两篇访谈录外,还有“顾振年谱”“顾振资料汇编”,为今后进一步研究该人物提供了重要参考,这是学术界第一次对顾振相关资料的系统整理,从“史论结合”角度来看,该书对顾振的研究是学界第一次全景式展示顾振生平,具有开拓性的意义。

史学名家傅斯年先生有言“史学即史料学”,从我们今天的学术实践来看,史料挖掘的过程绝不是简单的文字堆砌,而是包含着问题意识、学术能力等综合性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作为非史学科班出身的张阳老师在历经5年的辛苦耕耘过程中,除日常繁重的教学工作以外,用来转型而爬梳史料的时间并不充分,但从展现给读者40余万字洋洋洒洒的史学著作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几年的用心研究,虽然说这本史学著作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但作者本人已然成为了一个既具有英语专业素养,能熟练运用英文进行教学与研究,还具备史学研究素养的成熟的研究人员了。秦皇岛作为因港而兴的一座海滨城市,多家百年企业都留下了浩如烟海的中外文档案资料,而这些资料除记录企业的发展历程外,还涵盖了更为宽泛的历史信息,期待张阳老师能再接再厉,在未来几年里能够交出新作,为秦皇岛乃至冀东历史文化增加色彩。

最后,作为秦皇岛历史的爱好者和研究者,须致敬秦皇岛的老一辈文史工作者,他们留下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为我们今天进一步研究提供了重要滋养,面对这些著作,我们始终心存敬意,并乐于继往开来、努力奋进在秦皇岛地域文化研究的道路上。

上一条:【西部时报】70年薪火相传,寻找长城西起点

下一条:【秦皇岛电视台】东北大学:思政课堂讲好新时代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