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度工作布置会

日期:2023-03-10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齐芳 陶梅                     编辑:齐芳 王宇佳                      关注:[]

3月7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3年度工作布置会在大学会馆三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长赵勇部署学校2023年重点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赵勇作大会报告,总结回顾2022年学校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

赵勇指出,2022年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校园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有力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东大奥运情怀一脉延续,差异化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创新局面,事业发展平台不断拓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民生项目点滴入心,共同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年来,广大教职工以“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逆境越昂扬”的斗志,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

赵勇强调,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差异化特色发展道路,以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拓展开放办学格局,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向东北大学百年华诞献礼。

赵勇就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二是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分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干部选任换届工作,实行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四是研制2023-2025专项行动计划,围绕“十四五”规划,重点在差异化特色学科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优化治理体系五大方面进行。五是进一步拓宽发展路径和格局,在部省共建、用好基建国拨资金启动新校区项目建设、推动东北大学海洋工程国际研究院落实落地等方面持续发力。六是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落实好《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构工作方案》,分别出台五育具体方案并推进实施。七是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搭建平台、深化特色,多措并举提高本科生升学率(含出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八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需求导向、发展定位,分类施策,做好不同学院、不同学科、不同专业教师的“引、补”工作。九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挖掘潜力,完成好科技工作的目标任务。十是增强资源配置和保障能力,稳步实施好银校合作项目,进一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多渠道、多维度筹措拓展增量办学资源,做好“乙类乙管”下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民生工程、校园安全、学生管理与服务、迎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评估准备等工作。

孙正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年我校师生不畏艰险、勇毅前行,最终取得了三年抗疫的决定性胜利。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特别是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服务保障一线,为守护校园安全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后勤服务保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

孙正林强调,要深刻领会党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再接再厉,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抢抓机遇,直面挑战,不断开创分校发展新局面。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办学质量这一生命线,把握好兴教办学、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突出“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夯实特色发展道路,为助力东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分校力量。

孙正林强调,要聚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目标,改革创新,精准发力,实干担当勇作为。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铆足干劲,抢抓未来三年重要窗口期,全力实现“十四五”既定目标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极端重要性,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认识到筹备召开分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目标;切实以年度工作要点为目标,真抓实干,把宏伟蓝图变成美丽实景。

孙正林强调,要以优良作风推动党风、教风、校风、学风持续向好,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奋力谱写美好新未来。领导干部要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把个人的发展、前途和学校、国家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以过硬政治素质筑牢“忠诚、干净、担当”之魂;要练就过硬业务本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对表优秀的做法、典型的事迹开展工作,勇于实践探索、勇于直面矛盾,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大事、难事中练就过硬本领,长才干、做贡献;要打造过硬工作作风,机关各部门应注重过程和效果,切实把师生关心关切的问题解决好,把事情做到位,广大教师应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孙正林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一代一代接续奋斗和创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直面未来挑战,埋头实干苦干,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前行,以优异成绩向百年东大献礼。

最后,孙正林还就做好重要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好新阶段下的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上一条: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下一条:学生工作处启动“启智·润心”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