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主题研讨会

日期:2021-01-16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1月14日,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主题研讨会在人文楼728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分院、各学院(含社科院、民族学研究院)院长、书记、研究生工作主管副院长,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参加会议。副校长李晓奇主持会议。

会上,民族学研究院、社科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计工学院、控制学院、数统学院、资材学院、外语学院、研究生分院负责同志结合会议主题,围绕总结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分析研究生培养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对策与措施;探索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的举措;探索优化招生学科结构、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争取推荐免试生等优质生源的举措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

校长刘建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召开此次研讨的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东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部署要求。分校于2017年实现了研究生指标单列和全流程独立培养,扩大了研究生招生规模,提升了办学层次,取得一定的办学成果,同时也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在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缺少经验,希望各培养单位和相关部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系统总结,梳理不足和短板,为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刘建昌强调,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要坚持质量导向,加强对培养关键环节的质量监控,强化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阅和答辩等各个环节的过程管理,压实培养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出口关。刘建昌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要抓好导师队伍这个关键,发挥好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刘建昌表示,疫情给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各培养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做好部署和安排,创新工作方式,主动担当作为,用好线上渠道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及时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科研和身心状况,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各种变化和挑战。

 

上一条:王斌参加后勤党支部和经济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武涛参加2020年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