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推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改革进程 社科院举行首次集体备课活动

日期:2020-09-29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作者:                     编辑:齐芳                      关注:[]

近日获悉,社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团队于9月17日在人文楼510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此次集体备课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改开始第一轮正式授课前的重要活动。由德育教研部主任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队长柴冰负责组织,社科院院长董劭伟等到场参加。

本次备课活动历时3小时。会上,柴冰介绍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的前期筹备情况,介绍了学习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建设现状,对督导组听课事宜进行了布置,对教学团队成员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细致解析。教师团队围绕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一课多师新模式的具体开展、移动APP辅助教学的应用和操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对本学期专题教学需共识和解决的课外学时开展方式、应用学习通开展课堂互动进行过程性考核、团队协调机制、师生联系机制、答疑、给学生提供拓展资料等具体议题达成了共识,商定了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据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师团队承担我校2660名大一学生共计16个教学班的课程。2019年以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团队积极谋划专题教学改革,2019年4月赴总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学习专题教学和移动新技术辅助教学的经验,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组织团队教师研讨、调研专题授课意向,与东北大学总校、华北电力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负责老师进行充分交流和信息共享,大力推进从传统的“一师到底”向“专题授课”这一教育部力推的教学模式转换,探索在专题授课、一课多师和引入移动教学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旨在提升课程实效,充分好发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起到积极的效果。

目前,教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通过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教学方案(初稿)》,为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课程任务的分配和落实、专题教学的切实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项目成功入库东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项目,“专题授课模式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创优路径研究”成功立项我校教改项目,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排课任务顺利落实。

上一条:培育优秀师资 引领高质教学——我校新增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省级教学名师

下一条:第四届河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我校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