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博学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记我校研成团队

日期:2023-07-04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星翰                     编辑:齐芳                      关注:[]

他们是一群热爱探索高分子材料的有志青年;他们是一支专业跨度广而素质水平高的专业团队;他们谨记学以致用,走入田间地头;他们传承悠久,却历久弥坚,用家人般的情感和团队的凝聚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他们是来自我校的研成团队。

图为研成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优良传承 屡创佳绩

研成团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由43位学生组成。团队现任队长是陈红凤,队员有郭力、胡飞扬、孙硕飞、李佳鹏、张倍畅和张友媛等同学,专业横跨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和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科间交叉融合。

团队依托于资源与材料学院重点实验室,在王海旺教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协同合作,积极进行技术攻关,曾获得2023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2022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奖和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等荣誉。

图为研成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做实验

以赛为引,研学并举

“事情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研成团队的宗旨,也是团队每位成员的信念。

基于实验室的科研基础与不懈的乡间实践调研,研成团队深入研究探索,反复探讨实践,不断改良精进技术,最终成功研发出了一种基于PAM-SiO2复合材料的新型保水剂。得益于此,研成团队获得了2023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

如何能够更好地助力解决干旱减产问题,如何能够更进一步,研发出更加贴合实际情况的复合材料,成为了研成团队成员们的追求目标。为此,成员们不断打磨设计实验方案,多次深入乡村田间进行实地调研。

无论是实验室研发还是实地调研,创新过程中总是伴随着许多艰难险阻。团队实地调研所在的村庄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不便。每次实地调研,团队成员需要步行很远才能够打到车往返。一次次在烈日下的田间地头埋头苦干,一次次的修改数据重新计算……正是这样脚踏实地的勤恳付出和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研成团队最终实现了新型保水剂的研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图为研成团队成员在乡村实地调研

学以致用,产研落地

团队成员从调查中发现,很多地方都出现了大水漫灌而导致耕地质量下降的问题,严重浪费资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研成团队研发的新型保水剂将科研创新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助力农业生产,实现更加高效、更可持续的发展,不仅可以帮助解决干旱减产问题,还可以节约水资源和肥料资源,发展节约型农业。

研成团队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多方的肯定,团队不仅在2023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成绩斐然,而且推动科研产品走出实验室,成功落地乡村。目前,该新型保水剂产品已经在陕西陇县、山西宁武县、河北临漳县、河南郑州和河北大城县等多地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草莓、辣椒、玉米和小麦等多项作物的有效增产,得到了来自三个农业局和七个村委会的一致好评。

研成团队曾获得河北省共青团省委书记侯贵松的肯定。“你们的产品不仅可以应用在塬上,还可以在河北省去推广多多应用!”侯书记鼓励研成团队要继续努力扩大产品应用范围,勉励团队越做越好。

无论是在乡村田间还是实验室,每一个投身于研发保水剂的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未来,研成团队还将继续砥砺前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人物】威灵净水助农团队:用科技创新为农村养殖业解难题

下一条:【成长榜样】勇毅前行,始见光明——记控制工程学院学生王恒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