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威灵净水助农团队:用科技创新为农村养殖业解难题

日期:2023-07-04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晶 朱玉扬                     编辑:刘小杰 齐芳                      关注:[]

他们积极投身净水助农,致力于把所学专业知识化成种子,扎根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为了帮助中小农户解决养殖污水处理的难题,他们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开发出适合农村条件的养殖污水处理设备,实现净化污水、保护环境、增加收入的多重效益。他们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威灵净水助农团队。

青春聚力,心系农村

威灵净水助农团队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李亚琪、张佳康、桂晓伟等10余名同学组成。2021年10月,他们在跟随学校的志愿团队去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傅杖子村进行对口帮扶。一番调查后,团队成员找到了造成农村养殖业和生态环境矛盾的根源——养殖污水。队长李亚琪说,那里的村民为了脱贫,努力发展养殖业,但因养猪污水处理不当,导致村子里的空气质量和水质越来越差。与此同时,当地政府加强了对生态环境的监管力度,明确表示要对高污染的养殖农户关停整改。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污水处理设备,很多农户都无法扩大养猪规模、无法获得更多盈利,陷入了困境。他们看到了村民对现状的无计可施,决定做些能改善当前困境的事情。

“‘威灵’是‘village’的谐音,意为乡村。我们希望通过净化农村养殖污水来帮助中小农户安心养猪,因此提取‘威灵’、‘净水’和‘助农’三个关键词,最终确定团队名称为威灵净水助农团队。”张佳康说。

深入调研,潜心研发

在走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仅有大型的养猪废水净化设备,这一类产品占地面积比较大,维护成本高,并不适合以家庭经营单位为基础的中小规模农户。为帮助中小农户及时且有效处理养猪污水,他们决定借助学校的资源,着手研发更适合傅杖子村村民们的设备。从基础原理的选择到最终构想的实践,成员们心怀信念,努力克服研发上的一切困难,终于成功制造出较为理想的处理设备。他们研制的设备采用了东北大学的研发专利以及他们拥有的三项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生物法”和“强氧化法”相结合,结合“净化槽+电热丝+太阳能+液流电池”技术,实现农户养殖污水的达标处理。

“我们的设备主要有三个优点:占地面积小,集成化程度高、处理效果好,”李亚琪说,“这样的设备更加适合中小养猪户的养猪污水处理。”截至目前,他们的设备已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傅杖子村和昌黎县张各庄村等多地广泛应用,并收获了村民们广泛的认可。“村民的感谢信、昌黎县畜牧局的高度评价、环保行业专家的认可和推荐,都让我们非常有成就感,更令我们自豪的是,我们研制的设备能切实地帮助到傅杖子村的村民。”

担当作为,以爱助农

设备研发虽然告一段落,但他们并没有停歇下来,因为他们深知,设备只是手段,助农才是目的。经过长期的沟通调研,他们决定从运行模式、环境改善、村民增收三个方面入手,制定更合理更具体的助农方案。“在运行模式方面,我们借助了政府对农村建设项目的政策补贴,一部分用于村里所有污水处理设备的生产与安装,另一部分用于设备后期维护和药剂更换,让我们的设备能够真正起到作用。”桂晓伟说。

在环境改善、村民增收方面,他们经过反复思考和讨论后,创新性地将家猪粪便的固液分离功能融入污水处理设备。“经过固液分离后的干燥固体粪,将会返还给村民用于制作有机肥料进行售卖,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农民增收;而粪便分离出来的液体经过设备处理净化后便可用来灌溉农田、冲洗猪场,或直接排放到河里,能够实现水资源再生利用。” 桂晓伟还介绍说,由于他们的设备采用了新型液流电池,能够通过太阳能发电来实现自我供电,并且电池的电量冗余还能提供给农户去给猪棚供电,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村民的用电压力。

“我们不仅是做一个产品或者一个项目,我们是做一项事业。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和服务,让更多的中小农户能够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好处,让更多的乡村能够拥有清洁美丽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威灵净水助农团队的创新之路还在继续,在未来,他们将持续完善自己的设备,扩大自己的服务范围,为更多的农村养殖业提供解决方案。

上一条:【人物】知微见著 臻于至善——访我校点维思创团队

下一条:【人物】博学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记我校研成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