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知微见著 臻于至善——访我校点维思创团队

日期:2023-07-04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于凤仪 朱玉扬                     编辑:刘小杰 齐芳                      关注:[]

从3D打印到创客教育,他们不断探索进步,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用心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创客教育体验。他们来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点维思创团队,致力让更多人感受到创客教育的魅力。

结缘创客,精进不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变革正在改变着传统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许多学校里设置了创客教育课程和创客教育空间,让年轻人有机会接触创客与创客教育。这一新颖的教育理念也激发了许多同学们的探索精神,志同道合的他们组建了点维思创团队,开启了创客之旅。

在学校的鼓励下,团队成员建立了自己的3D打印工作室。自此,他们不断自学C4D、Blender等3D建模软件,挑战制作各种广告动画,运用机器打印出精美的工艺品、创意的工业设计品等。通过3D技术,他们实现了很多在过去难以实现的想法,比如用3D建模技术还原全校各个教学楼的真实场景。他们深深感受到创客技术的无限可能,更加坚定了将创客教育在校内普及的决心。在学校的支持下,他们开始每年举办公共选修课、3D实训营,将这些技术传授给身边更多的同学。

心系孩童,砥志研思

3D打印工作室在校内的成功实践让团队创始人孙孝辉认识到还有许多同学都对创客技术感兴趣,坚定了他传播创客教育的决心。他不禁想到,中小学生也有创客教育的需求,能不能将创客教育在中小学中推行。“‘点维思创’这个名字不仅代表了我们自己对创新和创造的追求,也寄托了我们希望将更好的思维方式带给孩子们。”孙孝辉说。在与学校老师深入交流后,团队利用学校资源和老师们的帮助,开始在秦皇岛的中小学开展创客教学服务。

他们以学校附近的滨河路小学为试点,为小学生们开设了3D打印社团课,收获了不错的反响。之后,他们又和校团委合作,陆续将课程先后带到了白塔岭小学、蔡各庄小学等学校中。团队成员郜鲲鹏介绍说,他们根据不同学校的水平和特点,自主设计课程和教案,开设了如3D打印体验、科学小实验等多项课程,并与多所小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创客教育的核心是创新与创造,我们希望通过创客课程,培养孩子们主动探索、动手实践的能力,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认识和改造真实的世界。”他说。

通力合作,共促创新

在实践创客教育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也不断思考和总结,如何更高效更大范围地拓展创客教育。结合他们的授课经验和更广泛的实践调研,他们发现很多中小学科技教师的专业技能不能满足创客教育的需求。孙孝辉说,“我们认为,要想提高秦皇岛的创客教育水平,需要各学校的科技老师们密切配合,因此我们将下一个目标定为提高科技教师的技术水平。”

在学校大创中心的支持下,点维思创团队参与了第一届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教师师资培训,给来自各学校共50余位老师培训了3D建模、scratch编程等多项科技课程。孙孝辉说,未来他们还计划开展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技项目,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更多新技术,给他们更丰富的创客体验。

“创客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始终秉持一颗昂扬向上的心,克服重重阻碍,学习新技术,开展新活动。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为学校和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 作为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创客团队,点维思创用行动诠释了创客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上一条:【人物】一路砥砺前行 助力乡村振兴——访我校“一路向前”项目团队

下一条:【人物】威灵净水助农团队:用科技创新为农村养殖业解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