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一路砥砺前行 助力乡村振兴——访我校“一路向前”项目团队

日期:2023-07-07                      来源: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作者:黄逸星 刘小杰                     编辑:陶梅                      关注:[]

心怀助力乡村环境改善的理想,我校“一路向前”项目团队成立于2021年底,目前由2020级和2021级共10名本科生组成,团队以“打造智能生态卫生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参与过多项校内竞赛,一路过关斩将,如今收获累累硕果。

初心为引,以行为始

谈及团队成立的初心,负责人吴圣堃说“在一次外出团建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农村卫生间的环境依然较差,因此萌生了要改造农村旱厕的想法。”想法提出后,这一群已经有过合作经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紧锣密鼓地开始谋划团队组建工作。他们只有一个心愿——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农村旱厕环境恶劣的问题。“也许以我们现有的能力不一定能立刻彻底解决,但我们希望通过全面调研和实验研究,逐步将解决方案完善,一步一步地将方案推广到全国所有的乡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团队成员郭惠涛说道。

因此,这样一群对乡村振兴有着饱满热情的青年,就这样开始用努力和实践一路续写为民情怀,彰显青春风采。

(团队成员合照)

一路向前,攻坚克难

在团队工作开展中,“一路向前”团队一直是在荆棘里前行,但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团队前期实地走访调研和实验工作因疫情影响,无法顺利开展。团队设计的新型生态降解粪污装置需要根据各种不同便池类型进行调整,并利用特殊菌种生物反应对便池粪污进行生物降解,同时需要根据降解结果进行效果评估和菌种、用量等要素调整完善。“通过农户口述反馈菌种实验结果难免会出现偏差,因此没有实地考察、调研和现场收集的数据,就无法开展调整工作。”吴圣堃说。这一期间,团队成员也没有放弃,而是根据已有经验继续优化装置。

今年五一,团队终于有机会去东北地区实地走访调研,大家立刻出动、积极开展工作。“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当地的气候和温度对菌种的反应影响非常大,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在装置中增加了低温补偿装置。”这次的考察,让团队意识到,不同地区的气候和环境因素差别很大,各地的旱厕改造政策也有差异。“想要向更大范围地区推广解决,除了在技术上不断调整,还要与当地政府的旱厕改造政策相结合,才能设计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面对种种困难,团队成员始终相信“汗水和努力是一把披荆斩棘的剑。”前期,团队成员通过线上调研、电话调研,尽可能获取最准确的反馈,并将更多精力放在攻克核心技术上。之后,团队着手项目立项,成功申请到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基金项目。

(团队成员召开总结例会)

(团队成员实践走访调研)

历经艰辛,硕果累累

山高不阻其志,涧深不断其行。截至目前,“一路向前”团队成员已自主申请2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成功授权,并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6篇论文。

团队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在比赛中集思广益,在“挑战杯” “三创赛” “节能减排” “互联网+”等比赛中都有“一路向前”团队的身影。团队成员勇于创新,不负众望,以2023年“三创赛”常规赛河北省第三名的成绩获得省级特等奖晋级国赛;获得2023年“挑战杯”河北省金奖。在挑战杯省终审决赛的现场,团省委书记侯贵松对团队取得的成果提出表扬,团队成员也以此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共青团河北省委领导莅临指导团队项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路向前”团队将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信念,永葆团结一致的友谊,在科创领域奋勇前进,努力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上一条:【人物】以走心的“金课”回应学生的期待——记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创客实战训练营》团队

下一条:【人物】知微见著 臻于至善——访我校点维思创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