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档案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2021-12-06                      来源:档案馆                      作者:曹传伟                     编辑:任艳美、齐芳                      关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档案馆立足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扎实推进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推进数字化,服务暖人心。当前,档案工作突出信息服务这一重点,明确用户需求,不断提升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档案馆今年对建校以来的《录取新生花名册》《学生登记表》《学生成绩单》《毕业生登记表》(共计约156000份)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和加工,目前已经接近收尾。预计明年数字档案将导入档案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实现档案信息远程查询与利用。这是我校档案从实体保管传统模式向信息服务新型模式转变的重要一步。此外,档案馆通过一线调研、编排计划、明确进度,不断改革和完善档案管理系统,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建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并在我校档案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同时,档案馆协同校友工作办公室,通过线上申请包括《录取新生名册》《学籍卡》《成绩单》《毕业生登记表》等各类型档案材料,为服务对象提供现场办理、在线办理、寄送办理等多种服务方式,努力满足师生的迫切需求,协同校友工作办公室实现校友查档“一次都不用跑”的目标。从年初至11月底,累计完成远程服务达1095人次。

档案话百年,宣传入人心。“6.9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界盛大节日,为宣传档案知识、增强师生档案意识、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今年,档案馆围绕“档案话百年”主题,开展了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活动紧扣“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主题,以档案的视角回忆了党的伟大历史成就,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全力服务建党百年。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包含档案知识竞赛、档案文化普及主题文章推送、人事档案培训交流会、毕业生档案转递知识培训会、大学生档案意识调查等。线上宣传活动立足于档案知识的宣传,以线上档案知识竞赛的形式展开。此外,还利用“问卷星”的线上平台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档案意识现状调查。线下活动包括人事档案的整理与装订业务交流会、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培训会、毕业生档案知识讲座。宣传活动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党的初心使命,是“今世可以知古,后世可以知今”的重要素材。

档案见证历史,服务坚守初心。档案馆将学党史理论成果转化为服务实际效能,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训练、增进服务意识与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师生校友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好评率。

上一条:【成长榜样】愿用“熠”点微光,点燃方寸光芒——记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陈熠

下一条:【岁月留声 回忆的故事】你就像一朵雪花 ——赞离退休工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