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人物】在军营中历练成长,用防疫包传递温暖——记资源与材料学院退伍学生齐景辉

日期:2021-02-03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戴长堃                     编辑:齐芳                      关注:[]

2021年寒假前夕,我校资源与材料学院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装有医用外科口罩、酒精湿巾、纸巾等的爱心防疫包。包裹不大,却让回家的同学们多了一份安心和温暖。用于购买防疫包的资金,来自于一位2020年退伍返校的学子齐景辉捐赠的退伍金。

2020年9月1日,资源与材料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齐景辉光荣退伍,两年前,他选择穿上戎装,步入军营。齐景辉说:“之前我的生活很平淡,也时常对未来感到迷茫,我觉得这不是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当看到关于部队的宣传时,我被军人特有的气质深深吸引了,所以我决定加入部队,锻炼自己”。

dcd08826e862f7abd308a0fcb80d881

刚进入部队的齐景辉感觉十分不适应,“在校园中只需要专心学习,也有较多的自由时间,而军营生活则是非常规律”。齐景辉回忆道,在军营中,每天训练都有严格的作息表,每一个时间点的要求都非常精准。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之后,战士们还要负责营区的卫生,扫地、割草坪、修整树叶。日复一日的训练,让他变得自律、严谨,齐景辉说:“我的性格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沉稳,遇事也更能为他人着想了”。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齐景辉还在军营中服役,虽然不能外出,但他每天都非常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他说:“在疫情暴发的时候,我的班长奋不顾身前往一线战场进行救援工作,他的妻子是一名护士,虽然前方战场十分凶险,但他还是对妻子的工作十分支持。夫妻二人一个白衣,一个戎装,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战友们的担当精神感染着齐景辉,军营里的他常常思考,除了服从保护营区的命令,自己还能为大家做些什么事情。

默认文件1612096207299

2020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对他思想触动很大。由于天气炎热,齐景辉所在中队附近的饲料厂起火了,班长们顶着滚滚的浓烟和刺鼻的气味就冲进去了,但是为了保护新兵,不让他们靠近火源。齐景辉回忆道:“饲料厂没有水源,我和战友们就提着灭火器、端着水盆在中队和饲料厂间来回跑,保证水源供应”。火扑灭后,大家身上都是大汗淋漓,一身白灰,有的人身上还烧了好多大洞。在那之后,齐景辉对军人的意义理解得更加透彻了,他说:“之前觉得部队生活一成不变,很枯燥。但是在那次救火之后,我终于明白了平日的苦练,是为了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依靠”。

退伍返校后,齐景辉心中一直想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在2020年底疫情有反复趋势时,齐景辉想到用退伍金为学院同学捐赠防疫包,他说:“这次感觉自己真正地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之中,很光荣。”2020年12月31日,齐景辉将个人首批参军退伍费共计10000元整捐赠给学院,用于防疫物资和学院建设,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ccb14f6f956b43439d2bbe6d036ee3d

资源与材料学院的学生林宗澳说:“拿到防疫包时的心情既开心又感动,希望自己以后有能力了也要像学长一样回报母校”。连日来,齐景辉收到了很多来自学弟学妹们的感谢和祝福,“其中一个学弟告诉我,拿到防疫包很感动,眼前的烦心事也能释怀了。我没想到还能在这些方面影响到同学们,这是一个意外之喜。”

捐出退伍金后,齐景辉还在思考自己还能为疫情防控做什么贡献,谈到最近的规划,他说:“我会响应国家的号召,尽可能少外出。如果家乡需要的话,我还想去做志愿者,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岁月留声 回忆的故事】拜年

下一条:一路相伴 温暖回家——学生工作处多措并举保障学子平安回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