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秦皇岛日报】 大学中学交流合作 思政一体共研共建

日期:2023-03-22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3年3月22日B2版                      作者:王红利                     编辑:齐芳 王宇佳                      关注:[]

本报讯(记者王红利)为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起到课程上的关键作用,促进构建“大思政”格局,秦皇岛市第三中学与东北大学皇岛分校近日举行大学中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合作工作会议。

“希望两校在今后的一体化建设上做到‘四同’,即目标上同向、责任上同担、工作上同行、成果上同享。”市第三中学李金丑校长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秦飞老师介绍了东大思政课程开展情况,迟莹莹老师介绍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情况。两位老师分享的成绩和经验,体现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大思政课”建设中起到理论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等实效。老师们也意识到,要从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认识和推进一体化共同体的建设。“育己为先,思政教师是‘化’的主力军;育人环境,课堂教学是‘化’的主渠道;育人成才,学生成长是‘化’的主方向。”市第三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金颖说。

“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努力实现党建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在开展实践活动的同时融入思政教育,要强化课程思政育人的实效,从党建工作室融入教育教学多样化发展,发挥协同育人的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第三中学党总支书记金艳红说。

两校关于大学中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合作举行签约仪式。双方期待通过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推进,能在全市起到引领作用,让思政课“飞入寻常百姓家”,飞入每个学校、每个学段。此次推进工作会对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能够指导和引领“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善用“大思政课”培根铸魂,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董劭伟:《静晤室日记》所见金毓黻与东北大学

下一条:【冀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启动“启智·润心”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