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声”入人心

日期:2023-01-09                      来源:河北教育网2023年1月6日                      作者:齐芳 王雨晴                     编辑:齐芳                      关注:[]

本网讯(通讯员齐芳 王雨晴)“高校要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我们要加强对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的挖掘利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连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深入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推动大会精神深入基层、“声”入人心,共开展两轮宣讲22场,实现了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全覆盖。

组建高水平宣讲队伍,让理论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好,学校党委精心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组建了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校迅速谋划部署基层宣讲工作,印发了方案、制定了举措,形成了宣讲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宣讲团共有11名专家,他们在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报告基础上,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发展实际,认真做好宣讲准备工作。11月19日,宣讲团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生态文明建设、“两个相结合”、党章修正案、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教师的使命担当等主题,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并对宣讲教案的内容架构、理论依据、案例引用等方面进行了展示与阐述。

在一次次的集体学习、交流研讨中,宣讲团不断打磨讲稿,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蕴含的道理、原理、学理讲清楚谈透彻,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入脑入心。

紧扣主题主线,引导师生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

紧扣大会精神,宣讲团通过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深刻阐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初钊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举措》为题,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联系实际等多个方面展开讲解,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显著优势、实现路径作了深入剖析,全方位、多角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邹振栋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阐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展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前景,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师生对把握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深入理解。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现代化’出现86次,‘社会主义现代化’出现33次,‘中国式现代化’出现11次……”董劭伟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的鲜明特色》为题,辅导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念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质与优势。

“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新发展”,张顺宇系统梳理了从党的一大到党的二十大党章修订的历史沿革,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修改党章的主旨内容和主要特点,引导师生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多角度深挖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火热开展着,宣讲团从多个视角解读剖析,通过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积极回应师生关心的问题,增强了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郝庆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题,从民族史学角度解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的时代背景,阐述了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勠力同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经久不衰,在长期演进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铸就了中华民族博采众长的文化自信……”吕东珂的精彩话语引发师生的共鸣,他从文化的本质入手,通过旁征博引的事例运用、深入浅出的分析说理,讲述了新时代为什么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以及用什么样的文化推进自信自强。

秦飞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程、经验和意义》为题,详细讲解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程,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四条宝贵经验和四个重大历史意义。

柴冰以《守护传承中华文明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题,深刻阐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书写创造的,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理论联系实际,在新征程上扛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如何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宣讲团注重将宣讲的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与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结合起来,与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让宣讲更显实效。

阎晓军从“学深: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悟透: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践行:在教育实践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三个层面解读,深入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王莲英从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三重逻辑”、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第二个答案的深厚价值底蕴、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阐述了坚持自我革命是对初心使命的不懈追求,是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是增强党克服一切风险挑战的能力。

张晓飞以《以高质量服务目标促进健康养老事业发展》为题,从我国现有养老事业发展现状谈起,深入分析了国家健康养老事业高质量服务发展目标内涵和高质量服务发展目标的拉动与驱动机制,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健康养老产业未来三十年的发展目标,以及对我国健康养老事业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为管理学院健康与服务管理专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导。

“我们要加强健康服务与管理和人工智能设备交叉研究,大力推动学院健康与服务管理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力争为老年群体提供多层次、高品质、专业化的养老产品与服务。”管理学院院长李刚表示。

一场场深入、透彻、生动的宣讲,凝聚了思想共识,激发了奋进力量,师生们通过线上线下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相关链接:

河北教育网:http://www.hbjyw.cn/news/detail/266831/12.html

上一条:【秦皇岛电视台】电视讲堂 | 王莲英:深刻领悟和全面把握历史主动精神的深厚意蕴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报】董劭伟:史学名家黎虎的文化传播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