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秦皇岛日报】精金美玉绣成堆——读《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论丛》(2021年卷)

日期:2022-05-24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2年5月23日B3版                      作者:王红利                     编辑:齐芳                      关注:[]

IMG_256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主办的学术集刊《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论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董劭伟、秦飞、柴冰等具体承办,现已出至第6辑,因忝列该书编委,从2015年创刊以来一直关注。

这一辑《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论丛》(2021年卷)(下称“论丛”)入手后,笔者即迫不及待仔细翻阅了一过,深觉这一辑的论文异彩纷呈,如精金美玉,锦绣成堆。

视野之广阔

这一辑论丛所收录的文章颇为庞杂,然则通过分类小题目的统括,眉目变得十分清晰。共分作8个小标题,分别是“冷门绝学”“古代文献研究”“语言文化”“文史专题”“秦皇岛地域文化”“近代档案整理与研究”“张金龙教授新著《宋武帝传》学术特色笔谈专栏”“学术著作评介”。

如穆崟臣的《清初满洲乌苏氏祁充格事功考论》,柴冰的《清宫档案中的安宁宫探析》,郝庆云的《黑龙江地区满语言存续形态的田野调查纪实》,陈厉辞与董劭伟的《板厂峪新发现碑刻研究之四——明蓟镇长城阅视制度初探》这几篇文章列在“冷门绝学”题目之下,皆名实相副,国家社科基金自2018年开始设立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资助对国家发展和文明传承具有战略性、储备性、长远性的冷门绝学研究,确保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的冷门绝学有人研究、有人传承,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与历史研究、特色地域文化研究皆属冷门绝学研究项目,上述文章在推动冷门绝学研究方面做出了相当的学术贡献。

其他分类题目下的文章也各有千秋,如“古代文献研究”题目下孔祥军的《宋刊《周礼折衷》引经校考》则是经学研究的重磅之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阮刻《十三经注疏》圈字汇校考正集成研究”(19BTQ049)阶段性成果。如赵玉荣、李世勇的《从昭君出塞故事的多重书写看历史叙事中的后见之明》,刘奕彤的《民间故事在传承中变异的叙事机制——以孟姜女哭长城故事为例》两篇文章属于“语言文化”研究题目之下,属于文化史研究。特别是刘奕彤的文章对于秦皇岛地区有特殊意味,因为山海关有贞女祠(孟姜女庙),对于我们更深刻体会孟姜女故事的意蕴有着独特的学术贡献。

研究之精微

学术论文,以纵横八荒、睥睨百代而见长者有之,以洞幽达奥、探赜索隐而见长者亦有之,二者并无高下之分,强弱之判。甚或兼而有之,亦非罕覩。论丛所收文章皆有所长,有高屋建瓴处,有入木三分处,不可概而论之。

倘以研究之深入精微而论,则孔祥军的《宋刊<周礼折衷>引经校考》或可为代表。南宋著名学者魏了翁著有《周礼折衷》一书,虽未单行传世,但其后人在编辑《鹤山先生大全文集》时,将此书一并纳入。国家图书馆藏有南宋刊《重校鹤山先生大全文集》,收有久已失传的《周礼折衷》,于是孔祥军以最为常见的阮刻《周礼注疏》作为工作底本,将其中可疑文字单独摘出,援引今日所见各类重要文献版本的相关文字信息,再以《折衷》所存文字与之对照,辨别是非,考定正误,纂为一文,颜曰“校考”,以期揭示其文献校勘价值。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工作。足足24个页码,孔祥军承继了清儒考据学派的严谨踏实学风,持慎重求证的治学态度,罗列众本,比较异同,同时考订是非,断以己意。这篇文章对于推进《周礼》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尊师之隆崇

本辑论丛专设“张金龙教授新著《宋武帝传》学术特色笔谈专栏”。张金龙教授是董劭伟教授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读博时的导师。张金龙教授曾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发表论文约百篇,先后出版有《魏晋南北朝禁卫武官制度研究(2004年初版、2020年修订本)》《北魏政治史(多卷本)《治乱兴亡——军权与南朝政权演进》《魏晋南北朝文献丛稿》《唐前“兵部”尚书研究》《考古论史:张金龙学术论文集》等学术专著,目前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任职,勤勉治学,躬身讲台,数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诲人不倦,为一代学人之翘楚。

人民出版社2020年出版了张金龙教授撰写《宋武帝传》一书。宋武帝,即南朝宋的开国皇帝刘裕,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最杰出、最具影响力的帝王之一,张金龙教授以如椽巨笔书写了刘裕气吞万里如虎的光耀一生。卫丽的《古代帝王传记的经典之作:<宋武帝传>》分别从体例创新、雅俗共赏;竭泽而渔、论从史出;正本清源、实事求是等几个方面指出张著的特色,并认为作者对刘裕作出了高屋建瓴、全面完整、公正客观而又令人信服的总结与评价。张锐的《历史人物传记与史学研究相结合的典范之作——读<宋武帝传>》则认为该书不仅是一部内容翔实、极具分量的历史人物传记,也是一部晋末宋初政治史、军事史方面的研究巨著,作者将自己对晋末之际政治军事历史的整体认识和对历史细节的具体考证融汇到了对刘裕生平事迹的叙述之中。对于读者来说,阅读《宋武帝传》不仅可以比较详细地了解传主刘裕,还可以提高对晋宋之际政治史、军事史的认识,可谓一举两得。黄伟的《<宋武帝传>评介》认为该书无论是学术价值,还是研究方法,或是体例设计,都有它由表及里、富有创见的一面。同时在魏晋南北朝的资料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本书仍能爬梳剔抉、抉隐索微,完成了这样一部系统综合性的人物传记,令人叹为观止。这对中古时期人物传记的研究,甚至是整个古代人物传记类的研究都极具参考价值。

三篇文章从不同角度、由点及面,各有侧重地介绍了张金龙教授的大著《宋武帝传》,可以说将该书所具备的特色挖掘得淋漓尽致。

值得一提的是集刊封底之书法展示,近年每辑皆为张金龙教授作品,本辑之宋人谢涛诗紧扣传统文化精要,以草书之法笔走龙蛇,令人遐想无限。

搜罗之宏富

该论丛定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编者“直把他乡作故乡”的情结,不遗余力挖掘弘扬秦皇岛地域文化,其“朋友圈”中亦不乏雅好文艺者。该辑论丛中有专以采摭繁富、搜罗见长者,则非王健的《新见近世秦皇岛诗文辑录》莫属。

王健于秦皇岛文坛掌故稔熟,平素措意于乡邦文献,正如他在文中自言,“性耽地方文史,夙有搜集整理之愿”,因此他的这篇文章搜罗了民国时期作者的诗文作品凡101题161首,诗文忠于原作,详注出处,未做删改。人物按姓氏拼音字母排序,简介据资料整理,不作评论。正如傅斯年在《历史语言研究所工作之旨趣》一文中所提出的“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从这些作品的来源可以看出王健的苦心孤诣,有日记,有手迹,有拍卖会图册,有民国报刊,有个人别集,林林总总,不一而同。如虞和寅的一首《山海关》竟然录自《矿业报告第三册:临榆柳江煤矿报告》这样平素乏人问津的冷门印刷品,正是王健的穷搜博采,网罗钩沉,才使得这些作品重见天日,诚可谓拓荒之举,用裨风教,沾溉学林。若单以挖掘和弘扬秦皇岛地域文化而论,王健的这篇文章可谓本辑最大亮点,实有功于当代,沾溉于千秋。

蒙董劭伟教授不弃,笔者也附骥尾在该刊相继发表了数篇以“秦皇岛古诗今注”为主题的文章。秦皇岛这座城市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处古碣石之地,南襟渤海,北倚燕山,东接辽宁,西望京津,可谓“京师屏翰,辽左咽喉”。特别是晚明时期因为抵御后金的缘故,军事地位迅速上升,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熊廷弼、王在晋、孙承宗、袁崇焕等人你方唱罢我登场,这里简直成了兵部尚书的竞技大舞台。不管是在此任职的文官,如尤侗、宋琬、游智开等人,还是那些戎马倥偬却不废吟哦的武将,如戚继光、袁祟焕等人,都在秦皇岛地区留有诗作,这些诗作毫无疑问都是秦皇岛地区无比珍贵的文化财富,奈何前人虽有搜集出版,却并无详细注释,令读者望而却步,职此之故,笔者发愿整理一批优秀诗作同时做一些注释工作,虽然注诗工作并不讨好,但笔者也只好勉为其难。关于注诗之甘苦得失可以详参陈永正先生的《诗注要义》。本辑所注三首古诗幸赖友人徐向君、孙勇、潘磊挥毫泼墨以书法形式呈现,如行云流水,生满纸云烟。笔者能力有限,时怀绠短汲深之惧,至今仅做了20首诗的注释工作,相对于庞大的总体数量而言,不过九牛一毛。这一点是深以为憾的。尽管前路尚远,未来毕竟可期,相信终有一日可以裒辑成书,奉献给笔者所深爱的这座城市。

最后,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紧扣时代脉搏,无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言马”的学科建设,还是民族学院新兴学科发展,相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其与总校差异化发展的新征程中必将涌现更多学术佳作。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一堂精彩的线上思政课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深化政校银企合作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提供科技创新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