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我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热潮

日期:2021-06-05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任艳美、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懂史明大义,学习正当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对标要求、立足实际,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挑选精干力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东大青年说”大学生宣讲团等,全面铺开党史专题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2场,覆盖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

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推动党史专题宣讲高质量开展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学校党委遴选校内9名相关领域专家组建了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

党委宣传部会同宣讲团制定了详细的宣讲计划,宣讲团按照党史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两个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2021全国“两会”精神为宣讲重点,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学校中心工作、师生员工思想动态,编写宣讲教案,打造一批精品课程。

4月16日,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培训会,从教姿教态、语气语调、表情动作、发音方式等多方面对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宣讲团成员在深学细研、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反复修改打磨讲稿,精心准备宣讲,为党史专题宣讲高质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紧扣主题、讲深讲透,汲取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

回首百年奋斗史,当中不仅积淀丰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蕴含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力量。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史宣讲不仅要讲好故事,还要讲透党史背后的“理”,为广大干部群众送去精神之“钙”,激发奋勇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从学理和实践两个角度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得深入浅出、有血有肉。

在研究生分院,宣讲团专家邹振栋以“追忆红色经典里的中共党史,践行全新征程上的初心使命”为主题,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讲解过程中,邹振栋还结合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电影展示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

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宣讲团专家杨芷郁讲述了伟大实践和伟大的党孕育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大庆精神、抗疫精神……杨芷郁旁征博引、引经据典,用一个个老一辈领导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红色经典故事生动再现了伟大革命精神和革命信仰,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广泛共鸣,唤起了大家对激情燃烧岁月的回忆,激发了党员群众党史学习的热情,凝聚了广大教职员工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在管理学院,宣讲团专家周立斌以“马克思军事化理论中国化——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为例”作为宣讲主题,深入解读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发展及成熟过程。“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周老师深入浅出地解读毛泽东军事思想,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指导性、针对性,我们听后很受益。”管理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会在之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深入学习党史知识,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奋进的力量。

创新角度、增强互动,推进基层宣讲走深走实

一堂堂宣讲透彻深入,一场场辅导通俗易懂,一次次互动气氛热烈,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学习中深受教育鼓舞。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把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为人民,人民拥护党,当时认购公债、筹集粮食、慰劳红军、支持扩红等党和人民一家亲的和睦景象,正是我党获得人民群众广泛支持的真实写照。”在经济学院,宣讲团专家蔡禹龙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民心政治”为主题,从十九大报告热词“人民”出发,从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的做法、中央苏区时期农民的政治参与、党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三个方面结合历史故事,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民心政治。

宣讲团专家孙戬以“中国之治——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主题,从制度之建——一统与邦联、制度之选——自由与平等、制度之意——生存与生活、制度之优——人民与资本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带领资源与材料学院教职工深层次、多角度地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集体归属感。在讲解过程中,孙戬还结合电影资源,生动形象地讲述制度的发展历程。学习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与力量,这是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党史的重要缘由。”宣讲团专家曹金娜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主题,从深入学习党史的缘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总结三个维度出发,为控制工程学院师生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征程。

宣讲团专家聂兴超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伟大贡献”为主题,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党史划分为“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天换地—新中国的建立及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翻天覆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惊天动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时期,通过大量史实和案例,深入浅出阐释了为什么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使外语学院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贡献。

走出校门、发挥优势,为社会党史学习贡献东大力量

在满足本校师生党史学习需求的基础上,宣讲团专家走出校门,服务社会大众,不断扩大宣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宣讲团专家邹振栋走进山海关区的机关和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他从“为什么学习中共党史”“中共党史的基本脉络”“红色经典中的中共党史”“中共党史的基本经验”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

“刚才邹教授提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这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围绕如何让群众更方便,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切实解决好百姓的急难愁盼,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担当。”古城街道办事处服远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瑞红深有感触地说。

在北戴河新区,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顺宇以“百年回首践行初心使命,明理增信创造辉煌未来”为主题,围绕为什么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基本脉络、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启示三方面内容,充分结合红色革命历史,进行了深入阐述和详细解读,阐释了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对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的重大意义。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宣讲内容丰富、史料翔实、重点突出,对于深入学习党史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是第三中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合作学校。为推进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王莲英走进市第三中学,以“学好党史必修课,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以时间为线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深入解读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讲座史料翔实、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既是一场生动的党史专题宣讲,也是一次党史教育课、指导课,更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再动员,对学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第三中学老师纷纷表示。

学生视角、创新话语,引导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在此次宣讲活动中,学校重视面向青年学生开展宣讲,遴选出12名优秀学生组建“东大青年说”大学生宣讲团,围绕“东大青年说百年初心”“东大青年说百年精神”“东大青年说百年英模”主题编写宣讲教案,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的为民初心,回望非凡奋斗历程中构筑起的伟大精神谱系,弘扬英模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弘扬榜样力量,宣传先进思想,传播青年之声。

“东大青年说”大学生宣讲团走进控制工程学院,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谱系为核心,围绕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带领大家重温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岁月,解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阐明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深刻内涵。

“能把自己的想法同国家的时事热点结合起来,再讲给同学们听,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激情饱满的宣讲,生动感人的案例,宣讲团成员、会计学专业学生苗雨佳非常用心准备这次宣讲,她从细微处入手,选取感人的事迹,让宣讲内容更具有感染力。

同学们被宣讲团生动的讲述所吸引,掌声频频,讲至饱含深情之处,不少同学都眼带泪花,纷纷表示,体会到了百年精神背后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牺牲与付出,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会将百年精神继续发扬和延续。

以学生视角和话语方式讲述党史故事,“东大青年说”大学生宣讲团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的创新之举和务实举措。“大学生宣讲团通过学习研讨、集体备课组织学生先学引领、深化认识,再用学生视角、朋辈话语讲思想、讲案例,说变化、说体会,形成讲党史、颂党恩、感党情的思想与情感共鸣,努力讲好百年党史,唱响时代强音。”大学生宣讲团指导教师周率表示。

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归根结底是为了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一场场生动的宣讲、一次次贴心的交流,都激励着党员干部和青年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学校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使广大师生在回首百年奋斗史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提振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初钊鹏作专题宣讲

下一条:【人物】强!三人保研国内顶尖名校 一人留学英国金三角名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