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孙正林为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2021-06-23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齐芳、周率、任艳美                     编辑:齐芳                      关注:[]

6月21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人文楼728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宣讲团团长孙正林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两次伟大转折的历史启示”的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参加党课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武涛主持党课学习。

孙正林从“苦难与辉煌”“两次伟大历史转折”“历史启示”三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艰苦奋斗历程和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重点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两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了从两次伟大转折中获得的历史启示。

孙正林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程中,以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两次伟大历史转折,让中国共产党逐渐走向成熟并成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孙正林从背景、经过、意义等方面对遵义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全面分析,阐述了遵义会议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党和国家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全会标志着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孙正林同与会师生分享了从两次伟大历史转折中得到的历史启示。一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的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是实现两次伟大历史转折的成功之道。指出,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使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二是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实现两次伟大转折的关键。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三是伟大转折之后必然造就杰出领袖产生伟大思想。伟大的历史转折时代,是造就党的杰出领袖的时代,是产生伟大思想的时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将始终成为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最后,孙正林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与师生共勉。他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善于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找启迪,汲取智慧和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广大师生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武涛要求与会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此次党课的丰富内涵,把党课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动力和增强工作学习、干事创业热情的来源,希望广大师生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两优一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计工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邹振栋作专题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