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财务收支预算

日期:2016-05-06                      来源:                      作者: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编辑:                      关注:[]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是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在东北大学统一规划下,面向全国招生,相对独立办学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始建于1987年,是东北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1996年,正式进入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承担东北大学“211工程”建设子项目。1998年,随东北大学划入教育部。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在继续面向全国独立招生的基础上,电子注册和学生毕业统一归口东北大学。2006年,开始承担东北大学“985工程”建设子项目。

学校位于奥运协办城市之一的秦皇岛市,校园北倚燕山、南临渤海;学校占地43.70万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21.61万平方米。校园内林木花草郁郁葱葱,楼群建筑风格迥异,环境优美清新,文化氛围浓厚,生活设施完善,是一所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大学。2008年8月,学校作为成立奥运独立训练场馆的京外高校,成功接待巴西、意大利等9支国奥足球队训练任务,为北京奥运会做出直接贡献。

学校现有教职工828人,其中专任教师555人,专任教师中获博士、硕士学位者占93% 。学校设有研究生分院及7个学院,在校生一万余人。33个本科专业包括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电子商务、行政管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物联网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工业工程、英语、日语、金融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环境科学、资源勘查工程、冶金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环境工程、车辆工程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校按照“提高培养质量求生存、狠抓学科建设上水平、适度扩大规模求效益、深化内部管理促发展”的办学思路,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厚基础、强专业、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课程结构,构建了完整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使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与东北大学总校一起,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学校现有4个省级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区域经济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材料学;3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信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个省级本科教育创新高地——电子信息教育创新高地;1个省级教学团队——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10门省级精品课程。

学校十分重视实验教学环节,始终把实验室建设作为学校发展建设的重点,现有8个实验中心,下设二级实验室22个。2个“985工程”实验室——测向定位实验室、下一代网络技术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室——河北省电介质与电解质实验室,2个市级实验室——多维信号分析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市智能健康监护重点实验室。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建有校内外实习基地74个,其中有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秦皇岛市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实践教育基地、育兴高科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泰盛水务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这些实习基地集教学、研究、开发、培训于一体,为师生的学习和研发提供了良好的科学实验环境。

学校拥有现代化图书馆,馆藏图书达130万余册,数字资源数据库59个。具备各种自动化管理系统及完善的网络设施,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服务;校园网络设施完善,拥有国家公用数据网和中国教育科研网两个出口,为教学科研提供了良好的信息网络环境。

学校不断优化科研环境,拓宽科研领域,设有控制工程研究所、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研究所、哲学与社会科学发展研究所、工程优化设计与智能天线研究所、智能测控研究所、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翻译研究所、应用地质研究所、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等40个科研机构,其中信息技术与智能软件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张景中院士担任所长、周巢尘院士担任副所长。

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预算报表

见附件一: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预算报表

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预算报表说明

(一)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1.上年结转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上年结转资金1,000万元,全部为2015年年末科研事业收入结转资金。

2.本年收入预算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各项收入预算为27,222.62万元,比2015年年初收入预算增加2,361.62万元。收入预算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18,768.62万元,占收入预算的68.94%;事业收入预算为6,440万元,占收入预算的23.66%;经营收入预算为300万元,占收入预算的1.10%;其他收入预算为1,714万元,占收入预算的6.30%。

3.本年支出预算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各项支出预算为35,222.62万元。支出预算中教育支出预算为34,322.62万元,占当年支出预算的97.44%;住房保障支出预算为900万元,占当年支出预算的2.56%。

4.结转下年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结转下年资金预计1,000万元,全部为科研事业收入未完项目结转资金。

(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收入预算表说明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收入合计为35,222.62万元,包括:2016年各项收入预算27,222.62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8,000万元。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16年学校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18,768.62万元,占总收入预算的53.29%,比2015年年初预算增加1,607.62万元。其中,“高等教育支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17,953.6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为815万元,全部为住房公积金拨款。

2.事业收入预算

2015年学校事业收入预算为6,440万元,占总收入预算的18.28%。包括:科研事业收入预算1,300万元,占事业收入预算的20.19%;教育事业收入预算5,140万元,占事业收入预算的79.81%,全部为教育收费收入。

事业收入预算比2015年年初预算增加190万元。其中,教育收费收入预算减少10万元,科研事业收入预算增加200万元。

3.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预算

2016年学校经营收入预算为300万元,占收入预算的0.85%,全部为分校北戴河培训中心的经营收入。

4.其他收入预算

2016年学校其他收入预算为1,714万元,占总收入预算的4.87%,其他收入主要包括:地方拨养老保险款、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其他收入预算比2015年年初预算增加564万元。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预算

2016年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预算为8,000万元,占总收入预算的22.71%,全部为秦皇岛分校自筹基建预算。

(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支出预算表说明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各项支出预算为35,222.62万元,比2015年年初支出预算减少3,156.38万元。

1.基本支出预算

2016年学校基本支出预算为31,796.6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90.27%。其中,“高等教育”基本支出预算为30,896.62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的97.17%;“住房保障支出”预算为900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的2.83%。

基本支出预算比2015年年初预算减少3,567.38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

2016年学校项目支出预算为3,126.0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8.88%。全部为“高等教育”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比2015年年初预算增加411万元,主要是由于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支出和科研项目支出的增加。

3.经营支出预算

2016年学校经营支出预算为300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0.85%,全部为分校北戴河培训中心的经营支出。

(四)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8,768.62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增加1,607.62万元。

1.教育支出预算

教育支出预算为17,953.62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95.66%。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6,127.62万元,主要是为了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项目支出预算1,826万元,全部为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支出。

2.住房保障支出预算

住房保障支出预算81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预算的4.34%,全部为教育部按在职职工人数和拨款标准核拨的住房公积金支出预算。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即学校从教育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财政教育拨款、财政科研拨款、财政其他拨款。

(二)事业收入,即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

1. 教育事业收入,指学校开展教学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包括:通过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向学生个人或者单位收取的学费、住宿费、委托培养费、考试考务费、培训费和其他教育事业收入。

2. 科研事业收入,指学校开展科研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包括:通过承接国家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协作、转化科技成果、进行科技咨询等取得的收入,但不包括学校从教育部取得的科学技术支出拨款。

(三)经营收入,学校在教学、科研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学校其他收入主要包括:投资收益、利息收入、捐赠收入、从非教育部取得的不属于科研事业收入的经费拨款、其他收入等。

(五)教育支出,即学校开展教学、科研(非教育部科学技术拨款项目)、辅助活动发生的日常运行支出,以及为完成事业发展目标发生的项目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反映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主要为学校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发放的购房补贴等支出。

(七)经营支出,高等学校在教学、科研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八)基本支出是指学校为了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是指学校为了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5年部门决算

下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关于公开2014年度财务收支决算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