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督导组专业综合教学检查交流会

日期:2020-01-06                      来源:教务处                      作者:梅瑞斌 韩杰                     编辑:齐芳                      关注:[]

为牢固树立“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12月31日,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学检查交流会。交流会分为理工组和经管文组两个会场,分别由督导组副组长白秋果和王斌主持。学校督导组成员、各学院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理工组和经管文组分别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情况进行了反馈,针对理论课和实验课授课过程效果以及专业检查涉及的8个方面,理工组分别从所授课程熟练程度、教学方法思路、教学态度、课堂纪律、多媒体课件、思政元素发掘、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试卷、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实训等方面详细总结了存在的具体问题。经管文组依据听课评课效果和专业检查结果,从教师方面、学生方面及其他方面归纳了与教学密切相关的共性问题和个别现象,并针对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

督导组组长王金玲做总结发言。督导组专家一致认为自2017年教学评估以来学校的教风、学风等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少量的与学校发展和定位不匹配的共性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提出学校应推进督、导、促举措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强化教师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关心教师的成长,建立激励机制,增强教师的教学工作成就感和荣誉感,引导教师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部门要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相关管理制度,完善教学档案的归档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教学档案的规范;教学部门应进一步发挥教学管理职能,切实完善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针对教学督导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和建议,各教学部门纷纷表示将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堂管理、教学规范等方面进行整改和完善,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匹配学校的目标定位和长远发展。

(图片来源:教务处)

上一条:学校办公室举办专项政策解读及合同管理系统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中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表彰

【关闭】